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检察要闻
主动追赃挽损,兰溪市检察院为64名老人全额挽回72.65万元
来源: 市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21

    7月19日上午上班不久,十多位老人带着一面锦旗来到兰溪市人民检察院,围到了检察官身边连声道谢。原来他们是一起集资诈骗案的被害人,因为检察官的主动作为,为他们挽回了全部损失。

以高息回报为饵  设陷阱骗取老年人投资

2019年11月20日,退休大妈陈某招在浙江兰溪某公园唱歌,被一纸宣传单写的“免费旅游”和“高息投资回报”所吸引,和另外两名同伴相约去了“济南任立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兰溪分公司”,见到现场有很多人投资,她也心动了,回家拿来1万元现金首先进行投资,扣除返利红包900元及3个月的利息600元,实际只需支付8500元。这个消息一经传开,便吸引了其他老年人跟风投资。

“根据公司说法计算,投资10万可拿红包9000元加三个月的利息6000元,另外每拉进1万元投资提成300元,还有油、米可领。”同样被高额回报吸引的方某说,他前后共投资了12万元。然而,当方某将钱汇去后,事情却并不像之前说的那样,直到店铺关门。

当发现投资陷阱集体被骗后,被害人赶紧到公安机关报案。兰溪市公安局于2020年6月8日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 2021年3月4日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波抓获归案,4月12日,又将犯罪嫌疑人宫某果抓捕到案。

经查,2019年11月份,山东东平人梁某波和宫某果等人,从中介机构以2000元钱购买来空壳公司“济南任立财务管理有限公司”,与另一专门以“资金盘”方式非法集资的 “雷鸣”(身份不明)团队合谋,到浙江兰溪市区租赁店面,注册了“济南任立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兰溪分公司”。然后到公园发放传单,以免费领取面条、食油、鸡蛋等礼物的方式引诱老年人到其公司,假称公司从事养老、旅游项目,需要资金周转为名,以高息回报为诱饵,骗取老年人信任投资。

多次释法说理 积极为被害人追赃挽损

侦查阶段宫某果和梁某波基本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但仅退出赃款6.05万元。

“本案事实清楚,批准逮捕、审查起诉都不困难,但60多名被害人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被骗金额最少的4000多元,最多的有10万多元,如何帮助这些老年人挽回经济损失是重中之重。”本案承办人祝爱洪说。

从审查逮捕阶段到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祝爱洪多次向梁某波、宫某果分别进行释法说理,让他们逐渐认识到自己所做的行为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后果,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及羁押必要性审查相关规定,阐明积极退赃可以从轻从宽处罚的刑事司法政策,尽量使案件向缓和方向发展,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当两名被告人均表示愿意让家属筹集资金退赃后,祝爱洪马上与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及家属沟通,再次说明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经过多方努力,被告家属表示愿意清退全部集资款。

“得到这个回复,虽然是我一直想要的结果,但真正进入准备实施阶段时,还是有点小激动。”祝爱洪督促对方协商好退赃比例并筹集好资金后,又连夜逐一联系名单在列的61名被害人,再次核对损失数额,联系退赃事宜。其中一名被害人在晚上接到祝爱洪核实信息的电话时,竟然说了一句“检察院晚上还上班吗”后,把她当成是诈骗电话直接挂了,令人哭笑不得。

集中现场退赃  72.65万元悉数返还给被害人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如何退赃又成了一个新的问题。由于涉案赃款赃物管理相关规定,退赃资金进入单位账户的,只有在案件判决之后才能返回被害人,如此,被告人家属担心得不到被害人的书面谅解书,会影响退赃后对被告人及时改变羁押的作用。而被害人众多,被告人与被害人之间互不认识,让他们自己去退赃并取回谅解书,工作量可想而知。

中间没有缓冲过渡,就多了很多不确定性。怎么办?尽管有一定风险,但为了能给众多被害人挽回损失,检察机关决定召集所有被害人,现场进行退赃,同时制作谅解书,被害人在领取退赃款后在谅解书上签名按手印,完善法律手续。经过多次协商确定,两名被告人家属在律师的陪同下,于2021年7月15日从山东来到浙江,现场以现金或者通过电子支付形式,逐一向61名被害人退还全部赃款。

退赃过程中,原来未参与报案的徐某、陈某和吕某三名被害人得知消息后,带着当时签订的合同和收款收据,也赶到了现场。经过检察官现场临时确认,补充报案笔录后,把2.09万元投资款退给了她们。经过两天的紧张工作,共计向64名被害人全额返还赃款合计人民币72.65万元。同时对两名被告人改变了羁押方式,及时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这个案子从开始看到挽损希望,到最后实现全额退赃的结果,确实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祝爱洪说,“当我发放完最后一笔退赃款时,已是过了下班时间。回到办公室,收拾好案卷,感觉前所未有的轻松愉悦。”

今年来,兰溪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同时,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工作,要求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的财产损失。这个案件的办理正是尊从了这一理念,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