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清廉村居建设"三笔账"

发布日期: 2021- 07-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去年这几名干部办事不规矩,所以这次被扣了5万多。”“哎,真不应该!”近日,一张扣除4名村主职干部5.588万元履职年金的公示单引起了兰溪市云山街道群众的围观和议论。这是该市16个乡镇(街道)实行村主职干部履职年金制的一个真实写照。

据了解,为扎紧村级小微权力行使制度笼子,兰溪市纪委市监委相继出台村主职干部履职年金制、大额资金竞争性存放制、村级工程项目预算和审计入围制等制度,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建立履职年金制,推动村社干部算好“经济账”

“有了履职年金的约束,倒逼我们干净履职,对我们也是一种保护,我们坚决拥护。”云山街道永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有松说。

为提升村社干部廉洁履职自觉性,2018年兰溪市纪委市监委指导云山街道党工委出台《村主职干部履职年金管理办法》,并在全市推广。履职年金由乡镇(街道)配套补助500元/月和村主职干部个人缴纳300元/月两部分组成,一届任期满后,只要村主职干部清廉履职,履职年金全额发放,反之则依规减发,一方面让清廉者享受清廉红利,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违纪违法成本。

自履职年金制施行以来,该市村社党员干部作风形象明显提升。2020年全市乡镇(街道)检举控告量与2019年同比下降52.4%,村主职干部立案处分数与2019年同比下降10.9%。

建立竞争性存放制,推动村社算好村集体“效益账” 

近年来,随着城中村改造步伐的加快,以兰江街道殿下应村、云山街道余店村等为代表的一批城郊接合部村集体资金显著增加。大幅增长的村集体存量资金带来了极大的廉政风险。

为此,兰溪市纪委市监委指导城中村探索制定《大额资金竞争性存放规矩》,采用公开询价、公开招投标等方式确定村资金存放银行,既提高了资金收益率,又保障了集体大额资金管理安全。

小小制度换来真金白银。近日,兰江街道殿下应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公开询价,确定将3000万元集体资金存放于农商行,仅该项每年就为村集体增加利息收入60余万元。

预算和审计入围制,推动村社算好工程项目“节流账”

“杨主任,我村的文化公园项目已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请预算编制单位帮忙编制正式预算。”对游埠镇范院坞村新任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益军来说,项目预算编制委托镇里招标入围单位实施,让他心里踏实了不少。

为有效解决因部分村干部缺乏经验造成的工程预算不规范、审价走过场、造价虚高等问题,兰溪市纪委市监委从强化工程预算审计管理入手,探索实行村级工程预算和审计单位入围制,由乡镇街道通过公开招投标选取3-5家资质齐全、工作规范、收费合理的工程咨询单位,随机轮流委托入围单位对村级工程开展预算审计,杜绝预算随意、指定审计等问题。

同时该制度明确要求入围的咨询服务单位及时将工程预算和审计材料报乡镇(街道)纪(工)委备案,再由纪(工)委对工程预算审计开展再监督,从而约束工程项目微权力,切实降低工程项目造价和村居招投标开支。

“我们将持续完善相关制度,并在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上下功夫,以制度促管理、向管理要成效 ,推动实现‘清廉好 发展好’的目标。”兰溪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