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莲塘 光耀浙西

发布日期: 2021- 07-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兰溪市兰江街道莲塘岗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兰溪市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员人数最多、活动时间最长、革命活动最活跃的村。早在1927年8月就成立了中共莲塘岗支部,是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兰溪第一批成立的基层党组织。

莲塘岗村村口

  走进莲塘岗村,红色印记随处可见、红色元素遍布角落、红色文化浓郁厚重。如今的红色莲塘成为当地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之一,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学习参观,截至目前,已接待参观游客5万余人次。

村内红色雕塑

  红色教育展馆莲塘岗村游客必至之处,该馆共分为“开天辟地展红旗”“星火燎原遍华夏”“抗日救亡立中流”“浴血奋战迎曙光”“继往开来谱新篇”五个部分,将本地的红色奋斗史融入百年党史,通过人、事、物、音、影、像讲述发生在波澜壮阔历史背景下莲塘岗可歌可泣的红色革命事迹。

莲塘岗村红色教育展馆

  大革命时期,在中共兰溪临时特支的领导下,莲塘岗建立了农民协会,进行反封建压迫的斗争。1927年7月,中共兰溪临时县委建立后,就在莲塘岗发展党员,建立党支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共兰溪县委的领导下,莲塘岗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参加反国民党政治压迫集会游行和后陆除霸、兰溪秋收暴动等武装斗争抗日战争时期,莲塘岗是兰溪最早恢复重建、党员人数最多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全村党员群众踊跃投入抗日救亡和敌后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兰溪县特派员在莲塘岗设立了联络站,为配合支持金萧支队开辟严衢游击区的革命斗争作出了贡献……

莲塘岗村红色教育展馆一角

  品味历史,不禁令人对这座小小的村落发出感叹,对曾经在这片热土上挥洒热血的先辈充满崇敬。

  走出展馆,漫步老街,游客总能在不经意间邂逅何品珍、何福根、何志善等一批莲塘岗革命先烈故居及作为消息集散地的茶馆。步入其中,眼中浮现出的是地下党开会、接头等场景,心中开启的是与革命先烈穿越历史的对话。

莲塘岗茶馆

  或是在某个转角,抑或是在某堵旧墙,一幅幅墙画,一张张通缉令、捷报单,一个个人物雕塑,一阵阵影音播报,将游客拉回到红色岁月,让历史变得鲜活多彩。如果停下脚步,我们或许还能从本地老人口中听到一段“卖掉老樟树换路费”“两双未寄到的千层底”等红色故事。

村内墙画

  移步1921党建广场,巨大的党徽和“1921”字样映入眼帘,让一路参观所积蓄的情感在这一刻喷涌,猝不及防却直达内心。

1921党建广场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凝视那抹红色,在场者举起的右拳变得分外坚定,口中的入党誓词格外铿锵。而那道光芒,即便是在黑夜之中,也能冲破黑暗,光耀浙西。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