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69646177T/2021-96742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统计代理机构情况调研报告

  •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1-07-1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统计代理机构情况调研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7-13 09: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统计事业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统计改革日益深入,统计专业服务需求急剧增长,各类统计代理机构应运而生,成为统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统计是统计工作的源头,是决定统计数据质量的关键,统计代理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能有效弥补基层统计力量的不足,而且能加强和规范统计基础,优化基层统计资源配置,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兰溪市统计局对全市现有统计代理机构及其活动情况进行调研,初步掌握我市统计代理机构的发展现状,并提出有关建议,以更好地促进统计代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兰溪市统计代理机构情况

截至2021年7月,兰溪市有依法成立、从事统计代理活动的机构共5家。从行业分布看,我市统计代理机构的主要行业类型为会计、审计及税务服务机构;从机构类型看,我市统计代理机构均为法人单位,无产业活动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其他类型。从企业规模看,5家统计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数均少于30人,其中20人以上1家,10-20人2家,10人以下2家。全市统计代理机构所代理的统计调查对象共有35家,占全市“四上”企业数的4.0%,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13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家。

此外,我市存在为企业提供统计代理服务的兼职会计31人,代理统计调查对象39家,占全市“四上”企业数的4.5%,其中规上工业企业32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7家。

二、兰溪市统计代理行业发展成效

统计代理机构的出现对加强基层统计基础、提高源头数据质量、减轻企业经营负担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统计事业的发展。

1、加强了统计基础。兰溪市中小型民营企业较多,单体规模小,统计基础薄弱,较多单位统计人员身兼数职,少数单位无统计人员,统计力量弱,统计队伍不稳定,影响基层统计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统计代理机构为基层补充统计力量,缓解了基层统计任务多和统计力量薄弱之间的矛盾,同时通过统计代理机构的业务代理,企业统计台账更为健全、完善,加强了统计基础,提高了源头数据质量。

2、减轻了企业负担。提供统计信息、上报统计报表是企业的法定义务,是必须履行的职责。但一些企业本身生产经营规模不大,人员配备不齐全,出于缩减成本、扩大效益考虑,不愿专门设置统计人员。统计业务由其他不熟悉统计业务的人员兼任,容易造成企业统计资料不全、数据漏报错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而将统计业务委托给统计代理机构,只需交纳一定的统计代理经费,与设置专职统计人员相比,能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

3、提高了数据质量。提供统计代理业务的大多是拥有专业资质的会计师、审计师,业务能力较强,统计资料的及时性、准确性得到提高,统计数据更为客观、准确。其次,统计代理机构独立于统计调查对象,抗干扰能力强,报送统计数据更具有客观性和公正性。

三、兰溪市统计代理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兰溪市统计代理行业尽管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发展规模还比较小,业务范围单一,服务水平偏低,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行业发展缓慢。全市范围内无专职经营统计代理事务的机构,提供统计代理服务的机构主要业务活动是会计服务、税务服务或审计服务,由于不同行业间指标口径不同,容易导致统计指标理解存在偏差,从而影响统计数据质量。且现有机构数量较少、规模不大,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缺乏具有专业统计知识和丰富经验的高素质人才,业务范围单一,很多统计代理工作只停留在数据的简单收集汇总、填报统计报表的层面,难以开展如数据分析等深层次统计代理业务,限制了统计代理服务范围的扩大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2、法律制度建设滞后。现行国家法律法规没有在扶持和发展统计代理行业给予明确规定,统计代理机构的确立、执业范围的界定等无法可循,统计代理行业的运作和发展缺乏有力的法律制度保障。法制建设的滞后也加大了对该行业监督和管理的难度,各类统计代理机构良莠不齐,统计代理服务质量不高,自律意识薄弱,甚至存在统计弄虚作假等问题,不仅不能满足统计工作需要,还可能让社会对统计代理行业失去信任,阻碍统计代理行业的发展。

3、缺乏政府扶持力度。一是政府各级对统计代理行业的积极作用认识不到位,支持力度不够,社会各界对统计代理行业缺乏了解和信任,难以广泛接受,以致统计代理行业发展缓慢。二是缺乏对统计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专门培训和指导,对其行业规范缺乏有效引导和管理,与满足统计工作需求还存在差距。

四、推动统计代理行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处理好企业、政府与统计代理机构的关系,是实现三者共赢、促进共同发展的关键。一方面要肯定统计代理机构对政府、企业的积极作用,鼓励和培育统计代理机构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强对统计代理机构的监管力度,规范行业行为,维护行业秩序。

1、制度支撑,法律保障。加快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工作,明晰统计代理法律定位,以行政条例或政府立法的形式对统计代理行业加以规范和监督,对统计代理机构的设立、工作职责、业务范围、执业规范及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使统计代理行业在发展中有具体、可靠的法律依据,依靠法律武器促进和规范统计代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肃追究违法者的法律责任,形成浓厚的依法统计氛围。

2、搭建平台,加大扶持。充分认识推动统计代理行业发展是基层统计改革的有益尝试,坚定发展信心。加强政府对统计代理行业的引导、支持和培育,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提供针对性政策支持,为其发展创造更为宽松、自主的生存环境。通过业务帮扶、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促进统计代理机构的发展,鼓励其拓展服务领域,帮助其提高统计业务能力。通过召开现场会、成立行业协会等形式鼓励统计代理机构的兴起和发展,激发行业活力。

3、规范管理,加强自律。建立健全统计代理机构资格评级认定制度,完善相关审查制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强对统计代理活动的监督力度,杜绝各种统计弄虚作假、违法代填代报行为,提高行业公信力。积极引导统计代理机构强化自律意识,提升业务能力,以踏实的工作、显著的成果赢得口碑,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拓宽业务范围,探索多种经营模式,提高行业知名度,继而争取更大的支持,获得更大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