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山吴氏:忠孝仁义 三让世家

发布日期: 2021- 07-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庆元县举水乡月山村位于庆元县城东南,是一个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月山村后山形如半月,村前溪水曲似银沟,村庄坐落其间,如同山环水抱的一轮圆月,故名月山。月山村乃至整个举水乡的村民大多姓吴,比例超过95%。据月山村吴氏家谱记载,月山自吴氏始祖吴诩的母亲李氏在宋景德元年(1004年)带着8岁的吴诩来到东庄(古时月山旧称)定居建村以来,距今已有1017年的历史,是庆元建村历史最早的千年古村落之一。

图片1.png

月山村全景

  月山人杰地灵,自奠基以来,月山村文德武功,代有显人,明清数百年间登进士或授显职、名列仕籍者多达200余人,可谓文人鹊起,仕宦蝉联,一度被誉为“庆邑之冠冕”。

图片2.png

月山村举溪风景

  吴氏家族人丁兴盛,薪火代代相传,为传承历史文脉,宋朝吴诩制定了《吴氏谱训》。《吴氏谱训》以“家穑、勤学、夫妇、兄弟、忠臣、孝子、节妇、交友”八大家训为内容,警示后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除“忠孝仁义”等传统思想外,吴氏家训还特别强调“忠厚”和“礼让”,要求后人忠厚处世,耕读传家。良好的家风家训作为月山吴氏后人的一笔宝贵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子孙清廉从善、勤俭持家。

图片3.png

月山吴氏谱训

  “淡泊名利” 吴翥

  吴翥(779-866),生性淡泊,看轻仕途,潜心著书立说。他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著有《山阴集》《闲情集》《招云集》传世。当地政府多次聘他做官,均被其拒绝。地方官员把他的事迹上报朝廷,皇帝很钦佩其高风亮节,唐宣宗谥封为“文简先生”,后人为感念吴翥淡泊名利的高贵品质,秉承先祖精神,在月山村头修建了一座古祠,提醒吴氏后裔勿忘吾祖。从此崇文尚礼、重教尊儒、忠厚善良的品质经世代沿袭,蔚然成风。

图片4.png

吴文简祠

  “三让天下” 吴氏始祖泰伯

  泰伯,生于殷高宗武丁40年(1285年)。周太王有三子,长子泰伯、次子仲雍、三子季历。中国古代的封建王朝注重嫡长子继承制,而周太王想让季历的儿子姬昌继承王位。泰伯为了成全父亲的这个愿望,一让王位,带着弟弟仲雍奔吴;二让王位,与弟弟奔梅里,并在此建立了吴国;三让王位,公元前1193年,季历被殷朝第29代商王太丁杀害,季历的儿子姬昌要泰伯回中原继位,泰伯再次让位于姬昌。“让”与“得”乃人生美德最高境界,后世吴人就以泰伯的“三让”作为宗祠的堂名,将吴氏世家称为“三让世家”,并在月山村头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文简祠门前书写“延陵望族,三让世家”八个大字,以彰显着吴氏始祖泰伯“三让天下”的高尚品德。

  “勤政廉政”吴平

  吴平(1222-1294),是元代历史上一名勤政廉政的清官,他克己奉公,政绩显赫,曾任福建省松溪县和浦城县知县。在任职期间,从整顿社会秩序着手,组织农耕商贸,恢复文武教习。同时严惩邪恶势力,法办了一批首恶分子。经过几番治理,社会环境不断改善。他一生修文习武,喜欢结交朋友,敢于打抱不平,深受百姓拥戴。吴平政绩受到了朝廷认可,提任他担任更大的职务,他婉然谢绝。他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吾将效范蠡之所为。”公生明,廉生威。吴平勤政爱民,两袖清风,不仅受到百姓爱戴,而且还成为子孙后代的骄傲和榜样。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良好的家风家训作为月山吴氏后人的一笔宝贵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子孙清廉从善、勤俭持家。近年来,举水乡月山村以弘扬吴氏好家风为着力点,不断做好做强“好家风好家训”传承文章,在千家万户挖掘、弘扬、传承好家训和好家风,村民们把自己家里最精髓的一句家训制作成家训牌挂在家门口,村民们相互驻足围观,相互品味邻里之间家风家训的深刻内涵,通过家家亮家训,晒家风的形式,比比谁家家风家训传承得好、践行得好,从而使好家风好家训成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

图片11.png

  挂在家家户户门前的家训牌

  在此基础上,月山村积极做好家风家训与清廉文化建设的融合文章,建成清廉文化一条街,吴氏后人还借助“月山春晚”这张金名片,积极创作清廉春晚作品,通过艺术语言的形式,将吴氏家风家训和廉政文化进行再演绎、再升华,引导人们崇德向善、爱国爱家、清正廉洁。近年来,月山村已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十余项荣誉称号,崇廉向善、政清人和、积极向上的社会文化正蔚然成风。

图片5_副本.png

廉政文化一条街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