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强化监督推进乱占耕地建房整治

发布日期: 2021- 06-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建房违规,请立即停建!”2021年3月,兰溪市游埠镇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潦溪桥村一农户建房移位问题。该镇纪委第一时间联合国土、规划等科室对该农户进行了检查,发现该建房户存在建房移位且占用耕地的情况,便立即向建房户下发《停建通知书》,同时按照“人事双查”原则,查明审批建设过程各环节的责任人。

经查,占用耕地建房为两户联建房屋,经审批后于2019年动工建造。动工前,时任潦溪桥村村委会主任章建新作为农户建房分管干部,未按程序上报镇政府,以致建房户自行放样后即开始建房,并出现移位情况。经测算,移位后占用耕地面积约100平方米。同时,章建新还存在其它违反廉洁纪律问题。

2021年5月,章建新因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被游埠镇党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成为近年来兰溪首个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被处分的党员干部。

此后,游埠镇以点带面全面开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一方面实行管理处、第一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耕地保护巡查责任制,成立耕地保护联合执法组,对耕地实行网格化管理;另一方面结合农户建房信息登记情况,上门为村民开展建设用地查询,疏堵结合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游埠镇“见招拆招”的背后,是兰溪市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今年3月,为切实有效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兰溪市出台《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兰溪市纪委市监委随即出台配套监督工作方案,聚焦非法出售、违法占用及基层干部利用职权强占多占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梳理在信访举报、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涉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

此外,兰溪市纪委市监委还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落实机制,为专项整治提供坚强保障。如该市纪委市监委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了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监察建议,明确指出专班不专、自查自纠不细、台账资料不完善等具体问题,督促该局进行专题分析,抓紧完善制度,强化监管。

“开弓没有回头箭,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对整治工作推进不力的情形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对专项整治期间拒不整改或者顶风违建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我市整改处置到位率100%。”兰溪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市纪委市监委累计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监督4次,监督检查点数79处,发现问题24个,已全部落实整改。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