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为“两个革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发布日期: 2021- 06-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读党的历史,就会读懂党心、读懂民心,就会看到大势和大道、看到前途和方向。

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0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两个革命”相伴相随、互促共进、相得益彰,社会革命是目的和方向,自我革命是先导和保证,伟大的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伟大的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的事业。在我们党推进“两个革命”的伟大进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忠实履行职责,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领导核心。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学习党的历史,就是要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充分认识有了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而更加坚定对党的领导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党和国家之幸、中华民族之幸。实践一再告诉我们,做到“两个维护”,对于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大国、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决定性作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将其作为重大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进入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紧盯“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消除了党和国家严重政治隐患,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有力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百年接续奋斗中,纪检监察机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初心使命一脉相承、历久弥坚。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必须更加自觉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力保障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坚持服从服务党的政治路线,为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保驾护航。党的政治路线是党的政治主张的集中体现,是党制定各项具体政策措施的根本依据。我们党坚持历史连续性和发展阶段性相统一,围绕党的历史使命,接续确定阶段性任务,团结带领人民为之不懈努力。历史上纪检监察机关无论机构名称、领导体制等如何调整变化,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的政治责任从未改变。当前,我们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特别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纪委监委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加强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共同奋斗。

坚持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坚决维护党的肌体健康。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百年党史、纪检监察史,就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就是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正风肃纪反腐、同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人和事不懈斗争的历史。历史经验表明,反腐败是深刻有力的整党,是深刻有力的从严治党,开除一个腐败分子,就减少一个侵蚀党的蛀虫,消除一个破坏党的隐患。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面对新征程新使命,必须坚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自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使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坚持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形势任务变化进行自我改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监督专责机关,是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生产方式变革和经济社会发生的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改进、改革,充分释放监督治理效能,更好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着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健全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整合反腐败资源力量,成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形成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反腐败体制,一体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健全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在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与时俱进才能永葆活力、更有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持续深入把握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变化情况,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影响,积极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式创新,并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不断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关头,必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不移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始终做到维护党的领导、党中央权威的初心不变,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使命不变,保证党的肌体健康的职责不变,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任务不变,坚决有力服务保障“两个革命”,助力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