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点亮"探照灯" 管好社区小微权力

发布日期: 2021- 06-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在残疾人补助每月是多少钱?补助金是否统一打入银行卡内?补助名单有没有张贴在社区公告栏?”6月18日一大早,杭州市滨江区浦沿街道东冠社区监察联络员来慧伟趁着东冠小区居民清晨在文化广场晨练的机会,集中询问并记录了该小区几户残疾人家庭和困难户家庭生活补助发放领取情况。

从查看社区 “两委”重大决策事项台账,到群众中走访调研、记录问题线索......像来慧伟一样的基层“三员”在滨江区共有62名,他们在基层一线发挥着“探照灯”的作用,以“小支点”撬动“大监督”,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规范基层社区“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工作,管好用好小微权力,滨江区纪委区监委不断强化对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在细化社区小微权力监督重点、明确社区监察监督权限的基础上,开列任务清单和职责清单,通过全方位提升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监察联络站联络员、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三员”的履职积极性和履职能力,做细做实基层监督,夯实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基础。与此同时,区纪委区监委还注重强化对社区监督队伍的督促和指导,定期抽查监督台账、汇总监督成果,落实对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社区干部廉洁自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滨江区纪委区监委着眼于解决“三员”队伍成员存在理论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制发了《社区监察联络站(居务监督委员会)廉情直报》等5项制度,印发《滨江区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文件选编》等2本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议事规则、监督方式。

为督促各街道党委落实对“三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加强对街道纪工委开展学习培训的支持力度,区纪委区监委还指导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围绕基层社区换届、小微权力监督等重点工作制定相关培训方案,邀请上级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和政策法律方面专家学者进行专题培训,确保“三员”队伍紧跟党委重点工作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做到区街社上下联动、步调一致。

“我们对群众最关注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补助等民政兜底保障和救助政策进行梳理,详细列出21项小微权力工作流程图,让基层‘三员’队伍做到‘一图即可处置、上岗即可上手。’”滨江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滨江共对社区“三员”队伍开展业务培训19次,蹲点调研及抽查检查14次,发现问题11条,推动专项整改4轮。

下一步,滨江区纪委区监委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规范指导和监督检查的作用,用活用好基层社区“三员”队伍,让他们发挥好群众家门口“探照灯”作用,让隐藏在社区事务中的“微腐败”无处藏身,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维系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