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教育监督两手抓 给正风肃纪再加码

发布日期: 2021- 06-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平时总觉得赌博酒驾与我无关,没想到因为一次贪杯、一次侥幸,影响了党员形象,我非常后悔,希望大家以我为戒!”近日,在兰溪市黄店镇太平桥村党支部的主题党日上,党员舒土祥作出公开检讨,用亲身经历向身边党员敲响了纪律警钟。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管教育,黄店镇纪委实行实名曝光机制,以公开检讨、公开通报等形式将违纪违法案件处理情况传达到每一个党员干部,起到处理一个、震慑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有效遏制党员干部赌博酒驾等不正之风。

这是该市开展赌博酒驾专项整治、从严从实持续正风肃纪的生动实践。据了解,兰溪市纪委市监委坚持教育监督两手抓,重点整治党员干部赌博酒驾问题,狠刹赌博酒驾歪风。

“我们不仅充分利用身边‘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实现‘一般预防’的目的,还面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开设警示教育学习班,起到‘特殊预防’的作用,切实增强警示教育质效。”兰溪市监委委员方国华介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一律接受一期集中封闭式警示教育,违纪违法党员所在党支部书记一律自费陪同学习。

“任上三载,李渔以身作则、任劳任怨,未从祠堂拿过一分工资补贴。历数年努力,夏李村祠事重兴,祖业得旺……”近日,在兰溪市永昌街道夏李村的思廉堂内,新一期的警示教育学习班在这里举办。兰溪市政协副主席陈兴兵结合李渔的传奇一生,给在座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告诫他们勿为名累、勿为利锁、勿为权迷、勿为欲困。

“入党宣誓重温初心使命,刻苦军训感受铁军纪律,李渔饭堂品尝清风家宴,思廉堂上‘充电补钙’……一天下来,我深刻认识到不仅要严格要求自己,还要切实加强支部内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帮助他们筑牢思想防线,绷紧纪律之弦。”陪同学习的游埠镇伍家圩村党支部书记郑寅感慨道。今年以来,该市已开展学习班2期,共有114名党员干部接受封闭式警示教育。

此外,在抓好警示教育的同时,该市纪委市监委还狠抓监督检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一方面,该市纪委市监委紧盯“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监督检查,溯源倒查党员干部赌博酒驾背后的“酒局”“牌局”问题,督促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作风之弦;另一方面,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频发的单位,由市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对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分管组织、纪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以强力问责拉紧赌博酒驾“高压线”。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集体约谈2次,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6名单位“一把手”、32名分管领导。

“惩罚不是目的,教育预防才是硬道理。下一步,我们将在廉政教育上持续发力,在各乡镇(街道)积极打造‘一乡一品’的清廉文化教育基地,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立体式廉政教育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兰溪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