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开展"融合监督"提升巡察质效

发布日期: 2021- 06- 2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点人员名单、信访反映情况、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近日,在兰溪市委第十五轮巡察进驻前,市委第三巡察组收到了来自市纪委市监委案管室、信访室的一份资料,上面清单式罗列着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

这份“资料大礼包”是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的实践成果。正是基于巡察前的充分沟通,兰溪市委巡察机构能够提前了解被巡察单位的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从而制定出更具针对性的巡察方案。

近年来,兰溪市委巡察机构以构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深度融合的巡察体系为抓手,持续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的联动配合、互相协作,通过“巡前、巡中、巡后”三部曲,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速。巡前“把脉”,密切联系案管室、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实现信息互通,对被巡察单位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巡中“开方”,协同纪检监察室,对重点问题线索实行快移快查快办,有效加快巡察进度;巡后“复查”,对接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落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成效。

融合监督不仅能使巡察工作更具针对性,还能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效率与质量。“我们与市纪委市监委建立了快移快查快办的‘绿色通道’,在对相关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后,第一时间移交给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余正辉介绍,同时以每月沟通、对账销号的方式确保问题线索及时清零。在当前正在开展的第十五轮巡察中,该市已通过“绿色通道”实现问题线索快移快查快办,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人。

发现问题只是出发点,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才是落脚点。为破解巡察整改不深不实、长效机制不执行不落地等难题,兰溪市还创新推出巡察整改一年跟踪督导制,成立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市委组织部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的巡察整改专项督导组,紧盯整改落实情况,对重点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开展为期一年的跟踪督导,以高质量的精准督导确保整改落细落实。

如第二专项督导组在跟踪督导市教育局整改落实情况过程中,指导市教育局党委推出“师德师风我来评”监督新举措,推动形成“立师德、正师风、强师能”的良好氛围。第三专项督导组则以“周督月报”的方式跟踪整改情况,在发现兰溪经济开发区存在党员星级评定工作仍流于表面等问题后,立即向其下发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督导单》,点明了“病灶”,开出了“良方”,推动其限期整改。

“我们将逐步构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兰溪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