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强队伍增实效 架起干群"连心桥"

发布日期: 2021- 06- 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平湖市钟埭街道白马堰社区的生态驳岸建设工程顺利竣工。河道生态系统显著改善,周边房屋安全隐患消除,雨污管网同步改造升级……该工程带来的一系列变化,让社区许多居民不禁为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点赞。因为,在该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居民们总能看到联络站成员们开展监督的身影。

老丁是该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5名联络员中的其中一名,他基层工作经验丰富,有着18年村书记工作经历,还是矛盾纠纷化解“老娘舅”,群众的大事小事都爱找他商量。这次对生态驳岸建设工程的监督,他全程进行了参与。“这件群众家门口的‘疙瘩事’务必要办好,给群众一个交代。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如何保障把每分钱用在刀刃上,要发动每个居民参与建言献策;工程队的实施进展、改造结果如何,我们都要用‘主人翁’的态度给予监督。”老丁说。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专业知识和“主人翁”态度,这次监督中,白马堰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及时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5个,为将该工程打造成为阳光工程、高效工程、高质工程贡献不少力量。

在钟埭街道,村居许多民生实事的“落地生根”,得益于有像老丁一样全身心扑在村级监察工作上的“内行人”。

“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成立以来,我们因地制宜,选优配强联络员,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化监督队伍。”平湖市钟埭街道纪工委书记马国健介绍,在选聘联络员时,各村(社区)精挑细选,注重吸收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作风正派、敢于较真的村(居)民,并保证每个村(社区)配齐3-5名“内行人”。

用脚步丈量民生,用实干赢得民心。钟埭街道12个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田间地头、家家户户,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制约小微权力运行。今年以来,各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已累计报送问题信息19条,其中转为问题线索6条,有效发挥了发现问题、联络群众的作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提升联络员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在选优配强队伍的基础上,平湖市还通过重培训、压实担,进一步督促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行职责。近日,来自该市当湖街道27个各村(社区)的135名联络员参加了由街道纪委举办的村(社区)监察联络站成员培训会。会上,全体成员学习了财政管理、财务规范、村级三资等重要领域的监督“秘诀”,收到了一份村居监察工作联络站履职清单。据了解,目前,类似的培训已在平湖市8个镇(街道)实现了全覆盖。

构筑行之有效的清廉村居监管体系,推进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标准化,制度建设也必不可少。为深化村(社区)监察工作,平湖市曹桥街道纪委制定了村社廉情工作报告制度,要求各个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每月走访群众不少于10户,充分收集社情民意,并定期上报监察站履职月报表,实现廉情工作信息挖掘直达基层权力“神经末梢”。

“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是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联络站的职能作用,架起干部与群众之间‘连心桥’,不断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平湖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