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党史上的今天——学党史兰溪商务在行动24

发布时间:2021-06-15  16: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党史上的5月2日

1937年5月2日至14日

1937年5月2日至14日,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有苏区、白区和红军代表参加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当时称苏区代表会议)。毛泽东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和《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强调在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的重要性。会议批准了遵义会议以来党的政治路线,为迎接全国抗日战争的到来作了重要准备。此后,中共中央还在延安召开了白区代表会议。刘少奇作了《关于白区的党和群众工作》的报告。会议总结了党在白区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批判了“左”倾关门主义的错误,阐述了党在白区工作的基本方针和斗争策略。

1942年5月2日

1942年5月2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召开延安文艺工作者座谈会。毛泽东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会议的目的是要和大家交换意见,研究文艺工作和一般革命工作的关系问题,求得革命文艺的正确发展,求得革命文艺对其他革命工作的更好协助,借以打倒我们民族的敌人,完成民族解放的任务。为此,必须解决文艺工作者的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和学习问题。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3日,毛泽东在会议结论中,深刻阐明了革命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根本方向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工农兵、密切联系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和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回答了现代文艺运动中许多有争论的问题。毛泽东的讲话,不仅对文艺界的整风运动起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而且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1953年5月2日至11日

1953年5月2日至11日,中国工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刘少奇代表中共中央致祝词。大会制定了工会在国家进入有计划建设时期的方针和任务,通过了《关于中国工会工作的报告的决议》、《关于修改中国工会章程的决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章程》,并选举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行委员会。12日,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七届执委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选举刘少奇为名誉主席,赖若愚为主席,刘宁一、刘长胜、朱学范为副主席。

1963年5月2日至12日

1963年5月2日至12日,毛泽东在杭州召集有部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大区书记参加的小型会议,讨论农村社会主义教育问题。会议制定了《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简称《前十条》)。20日,中共中央把它作为指导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予以发布。《前十条》对我国形势作了“左”的估计,认为“当前中国社会中出现了严重的尖锐的阶级斗争情况”,资本主义势力和封建势力“正在对我们猖狂进攻”,要求“重新组织革命的阶级队伍”,开展大规模的群众运动,打退资本主义和封建势力的进攻。会后,各地重新训练干部,进行试点,为大规模地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作了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