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内外双控 建设"四好农村路"

发布日期: 2021- 06- 1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乡村振兴离不开路网畅通这一“硬指标”。日前,《2020年宁波市农村公路路面技术路况PQI检测报告》新鲜出炉,镇海区在县道和乡道的单向评比中均排名第一,总排名第二,为全区乡村振兴打通了交通“大动脉”。高位排名的背后,离不开该区持续开展以“内外双控”制度为核心的清廉交通建设。

“交通工程建设,工程量大、资金密集、时间跨度长,预防廉政风险任务重。”镇海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该区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就有10余个,合计里程超25公里,投入金额4.78亿元。为防范廉政风险,推进清廉交通建设,该区围绕交通工程建设,建立清廉交通“内外双控”制度,扎紧制度篱笆。

“内”就是交通工程建设内部控制制度。该区建设交通局围绕项目审批、项目招标、施工监督、工程变更、资金拨付、竣工结算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工程变更管理办法》、《工程采购管理办法》等工程内控制度。同时,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统一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程序、完善审批体系、创新服务方式的举措,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搭建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并在平台上嵌入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可以适时监督,收集审批过程、项目要件、技术指标等相关廉情数据,防止越权审批、违规审批,严查审批过程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行为。

“通过健全内控制度,聚焦交通工程项目建设的关键环节,廉政风险得到了有效防控。”镇海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说道,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嵌入监督,紧盯交通工程项目在各环节的流转情况,防范廉政风险。

内部结合方能事半功倍,健全“内”部控制的同时,“外”在约束也不断强化。“招投标时保廉承诺书签过吗?保廉保证金交过了吗?” 不久前,镇海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监督检查时随机询问了参与投标的一家企业负责人。

签订保廉承诺书、缴纳保廉保证金是镇海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标配”。去年10月,该区印发《镇海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包括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在内的政府投资项目,都必须签订保廉承诺书、实施“保廉保证金”制度、新开工项目建设和廉政“双合同”制度、新项目签订合同前与承包单位廉政约谈等制度,对交通工程建设的“乙方”进行约束,推动建立阳光公开、诚信有序的工程项目建设“生态”。

“外”在约束还包括引入第三方审计。目前该区对交通建设工程重点项目全面实行第三方跟踪审计,对项目建设前期、建设期间、竣工决算全过程跟踪审计,明确建设项目未经审计,不得付清工程尾款,不得办理竣工验收手续,不得报批竣工决算,确保项目资金每一分都花在刀刃上。

“通过‘内外双控’,交通工程项目的廉政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为农村道路越建越好夯实了制度基础。”镇海区交通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2021年,该区将继续加大“四好农村路”、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力度,全年安排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总里程约23公里,总投资约2.8亿元。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