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和2021年暑假工作的通知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6-11 【字号大小: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单位:

为了做好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和暑期放假工作,确保广大师生过一个文明、安全、快乐的暑假,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期末和放假时间安排

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定于6月26日,初中定于6月27--28日进行期末考试, 7月1日起放暑假,幼儿园和中职学校参照执行。普通高中期末考试时间为6月27日—29日,学考时间为7月3日—5日, 7月6日起放暑假。

教职工于8月25日回校报到,26日至30日安排师德教育、集体备课及开学准备等工作。学生于8月31日报到注册、9月1日正式上课。

二、认真组织期末考试

积极探索考试评价改革,考试内容要符合素质教育要求,体现新课程改革精神,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注重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出偏题、怪题。学校不得给班级和教师下达考试成绩指标,学校和教师不得以考试成绩排列学生名次。学校要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要认真组织班主任教师撰写评语,客观公正评价学生。

三、做好学期期末总结评比工作

认真做好学期工作总结、考核和评比工作。要重视对毕业班学生思想教育,简朴隆重开好毕业典礼,切实加强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要认真做好学年各类教育教学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开学前全部进入学校综合档案室。学校要做好高中学生代收费的结算清退工作,结算情况要书面告知家长,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加强学生电子学籍管理工作,完善学生学籍信息,做好学生成长记录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将在2021年8月1日进行学期升级。

四、做好校舍维修和学校管理工作

加强学校财产整理、校舍修缮、在建项目管理及安全保卫工作,安排好值班人员。放假前要对学校校舍安全、财产安全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学校校舍、财产安全。加强技防设备维护、物防器具整理、保安人员培训等工作。安排好值班人员,名单于7月1日前报教育局办公室。

五、加强学校安全教育

学校应对学生进行一次暑期安全集中教育,特别要加强对学生的游泳、交通和食品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教育,要求学生不得参与赌博和变相赌博,不搞迷信活动,不看不健康的书刊、录像,不沉迷于网络游戏;师生员工外出要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去境内外中高风险区域旅居、不与重点人群密接,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同时自觉规范行为,展现良好素质,提高安全防护意识。各类学校在放假前以“告家长书”形式,要求家长做好子女的安全监护工作,学校每日以短信方式提醒家长做好防溺水工作。

六、合理安排暑假活动

学校要利用暑期组织教师开展“联村入户”活动,向家长通报学生发展的情况,加强家校联系。本着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学校可适当组织(布置)科技、文化、艺术等暑假社会综合实践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开展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广大中小学生要付诸行动,主动担当,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示范者和参与者,为建设更加美丽、文明、幸福的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认真做好“五项管理”工作的落实,力求实效。继续抓好“违规补课”的专项整治、“校外培训教育机构”专项整治,禁止学校及教师利用暑假组织学生补课、辅导、上新课;严格控制学生暑假作业总量,小学低段年级不布置书面暑假作业,让学生真正度过一个轻松、愉快、平安、欢乐的暑假。各中小学校要落实责任,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加强对有偿补课行为的监督,对有禁不止、继续从事有偿补课的学校和教师,依法依规予以严肃查处。学校要布置相应的体育运动作业,保证学生每天有适度的运动,确实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做好家校沟通,指导家长做好孩子的手机和读物监管,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阅读习惯。

学校要动员教师利用暑假参加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认真组织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