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正风肃纪不停步 市教育领域开展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5-31 【字号大小:

5月30日上午,市纪委监委会同市教育局召开教育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益民就专项整治形势任务、重点内容、责任落实进行工作布置。兰溪一中、兰溪市育才中学、兰溪市实验小学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市纪委常委李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杨晓威主持会议。

市纪委监委案管室、信访室、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市教育局全体机关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长(园长)等参加本次动员部署会。

李益民指出,结合浙江省、金华市关于开展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整体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重点聚焦10方面整治内容:一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方面,主要整治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等方面存在的政治纪律意识不强,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发表错误言论,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措施不够有力等问题;二是关于违规用权和以权谋私方面,主要整治招生录取、审批许可、执法监督、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年终考核、县管校聘、招标采购、基建工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贪污受贿等问题;三是关于违规收费和违规使用经费方面,主要整治违规收费、私设“小金库”,科研经费、培训经费等制度规定执行不力,违规套取、虚列经费等问题;四是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主要整治接受学生、家长、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吃请、礼品礼金,超标准接待,违规使用公车,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等问题;五是关于不担当不作为方面,主要整治未依法履行管理职责,招生管理不规范,落实“提质减负”不到位,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严格等问题;六是关于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方面,主要整治无证无照、证照不全、无证教学、超纲教学、违规布置作业、违规收费等问题;七是关于违规参与市场行为方面,主要整治违规办班,在从事市场活动、项目合作、社会服务中违规兼职,以及利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向管理服务对象销售商品,违规参与研学、旅游等各类有偿活动等问题;八是关于违反师德师风方面,主要整治违规补课、有偿家教,强迫托管、培训,体罚学生、性侵学生,涉赌涉毒涉黄、酒驾醉驾、盗窃、扰乱公共秩序等问题;九是关于违反工作纪律方面,主要整治工作日饮酒后上课(上班),上班时间炒股、网聊、视频,迟到早退,无故旷工等问题;十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

李益民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发条必须拧紧;要坚持问题导向,专项整治必须抓实;要严格责任落实,失职失责必须追究。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按四个阶段分步有序推进:5月动员部署阶段,6—8月自查自纠阶段,9—10月整改完善阶段,11月总结提升阶段。

李进指出了教育领域在政治建设、权力运行、作风建设、师德师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自觉。开展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夯实执政之基的有效途径,是推动“清廉教育”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的重要保证。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务实高效。聚焦整治重点,务实保质完成工作任务;紧盯责任落实,严肃工作纪律确保实效;强化建章立制,做好整治工作“后半篇文章”。要主动担当作为,保障落地落细。相关单位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教育系统要全面落实,突出成效;党员干部要主动作为,切实履职。

行动才是最有力的语言!会议号召,在此次专项整治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全体教师职工携手努力,为全市营造“党风更严、政风更清、校风更正、教风更纯、学风更浓”的教育氛围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成效回应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兰溪教育的殷殷期盼,以实际行动为兰溪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