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34527258H/2021-95566

  • 主题分类:

    物流、仓储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溪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方案的通知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兰政办发〔2021〕20号

  • 成文日期:

    2021-05-2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溪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方案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5-27 14: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兰溪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23

 

(此件公开发布)

兰溪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方案

 

为更好地满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快递服务需求,切实提升邮政快递行业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将农村快递服务纳入公共服务范畴,以邮快合作为主要抓手,全面完善市、乡、村三级邮政快递网络,彻底解决农村派件最后一公里障碍。到2021年底,整合建设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充分发挥村邮站作用,所有快递品牌快件行政村通达率达到100%

二、工作步骤

(一)邮快合作试点阶段(531731日)根据前期对“快递进村”的排摸,决定在黄镇组织开展快递进村工作试点,探索建立邮快合作工作机制邮政公司和民营快递企业签订农村快件代投协议,明确委托投递的方式、价格、时限和责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工作经验。

(二)邮快合作推广阶段(81930日)在全市范围内邮政快递公司派件无法通达的行政村全面推行邮快合作,全面解决农村投递最后一公里障碍,同时,村邮站的基础上,整合建设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

(三)邮快合作提升阶段(1011231日):全面完成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整合建设。推进邮快合作步入规范化、标准化的运营轨道,加强农村快递服务的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农村快递服务质量,农村快递服务满意度明显提高,邮政快递行业基本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工作任务

(一)推进邮政投递机制改革。打破传统邮政在运输、投递、用工等环节的诸多束缚,整合重组邮政投递各种要素资源,实行统一分拣、统一运输、统一收派,实现信报投递和快件投递无缝对接,以最低的成本承接民营快递转移的投递业务,为全面推行邮快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大快递进村政策扶持。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自动化分拣、无人机、信息系统等先进设备和技术;支持建设提升智能快递终端,支持智慧物流设备提升改造,支持乡村快递网点建设,优化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并按照相关政策给予一定的支持

(三)提升农村快递设施水平。统筹安排邮政、快递服务设施建设用地,落实邮政网点和快递末端服务基础设施的属地管理责任;鼓励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等方式设立农村快递便民服务站,为快递进村提供统一的投递服务;引导支持快递企业或第三方公司在农村布设智能快递柜,帮助协调解决用地、用电、用网等问题。

(四)加强快递服务质量监管。加强快递服务质量监测,确保民营快递企业未能通达的派送业务全部移交邮政公司,全面消除服务盲区和死角;对未移交业务又达不到快递进村要求的快递企业及时进行约谈、整改;引入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对农村快递二次收费、损害消费者利益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管,严防阻碍竞争和不公平竞争。

四、职责分工

市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要强化责任担当,密切协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邮政管理局:负责快递进村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做好快递进村服务质量监管,配合做好考核验收工作。

邮政公司:内部推行信报快件投递机制改革外部承接民营快递转移的投递业务。

农业农村局:将快递进村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给予支持并列入考核;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与快递企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产品特色品牌。

商务局:负责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加快电子商务与快递协同发展,助力我市特色产品走出农村、走向全国。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建设用地(特别是住宅小区)出让时,将信报、快递设施纳入整体规划,要求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

建设局:牵头协调落实住宅小区(社区)进驻快递服务功能,将信报、快递设施纳入老旧小区(社区)改造内容。

交通运输局:利用交通客货站场,拓展客货运场站快递中转及收投服务功能;开展四好农村路工程建设,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水平。

供销社:发挥网络、组织、服务三大优势,与快递企业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开拓城乡市场,搭起工业品下乡与农产品进城的双向便捷通道。

发改局、财政局:对邮政快递行业项目在立项、资金等方面,按照上级有关政策给予支持。

镇(街道):将快递进村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内容,支持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和智能快递柜建设,确保辖区实现村村通快递。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快递进村工作的领导,成立兰溪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领导小组,建强用好、配齐配强抓快递进村工作的干部队伍,定期研究解决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负责督导协调,定期跟踪分析情况,提炼工作经验。

(二)压实工作责任。镇(街道)要切实担负起辖区快递进村的属地责任,将快递进村纳入辖区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布局和民生工程,强化配套保障,落实责任到人。各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在政策制定、项目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强化协同、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三)建立督查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此项工作的常态督查,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定期发布各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进展的督查通报,通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兰溪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兰溪市邮快合作推进快递进村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方建良   

副组长:吴勋峰  市府办

陈金品  兰溪邮政管理局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兰溪市分公司

 员:郭玉钧  市发改局

严师东  市财政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童旭宏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董建辉  市交通运输局

何美芳  市农业农村局

杨宏军  市商务局

何征峰  市供销合作总社

刘正均  兰溪邮政管理局

潘宏滨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兰溪市分公司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兰溪邮政管理局,陈金品兼任办公室主任,刘正均、潘宏滨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以上人员如有变动,由其所在单位接任人员自然替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