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69646177T/2021-94393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一季度我市企业用工情况分析

  •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1-04-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一季度我市企业用工情况分析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4-14 15: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扎实落实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用工帮扶政策措施,开展用工帮扶系列服务,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根据上级业务布置,近期市统计局对51家企业一季度用工情况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市企业节后复工情况较好,“留兰过年”措施成效明显,员工返岗率较高,但“招工难”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

一、一季度企业开工总体较好

(一)受中外经贸争端影响较小

根据对51家企业的调查数据,认为本企业生产经营不受中外贸易争端影响的有36家,占比71%;认为影响较小的有13家,占比25%;认为影响较大的有2家,这2家均为纺织企业,占比4%。

(二)企业用工数呈现较快增长

调查期间(1月1日至3月15日)样本单位招录新员工为1106人,增幅为8.5%,其中新招录员工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为113人,占比为10.2%;非本省籍为497人,占比为44.9%。

(三)普通技工企业需求数最多

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企业最需缺的人员依次是:普通技工(或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占43.1%、经营管理人员,占9.8%、高级技工,占7.8%、科员人员,占2%。

(四)普通技工月底薪增长较慢

从51家企业用工调查数据看,与去年同期相比,近期所招普通技工(或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的月底薪下降的1家,占2%;保持不变的有35家,占68.6%;上涨5%以下的10家,占19.6%;上涨5%-10%的5家,占9.8%。整体上看,大部分企业月底薪保持不变,小部分企业月底薪涨幅较小。

二、企业用工相关政策建议

(一)要对纺织企业贸易争端引起关注

我市企业受中外贸易争端的影响总体较小,但对纺织企业需引起重点关注。从调查数据看,受中外贸易争端影响较大的2家企业均为纺织企业,而纺织企业作为兰溪支柱产业,是工业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下一步,要通过差异化、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等政策措施,大力提高兰溪纺织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二)加大对大学毕业生人才招引力度

一季度新增员工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仅占10.2%,处于较低水平,中高端人才比较缺乏。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人才“聚兰工程”十条意见及相关实施细则》等政策宣传,从提升住房保障水平、拓展配套服务领域、加大创业补助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大学毕业生来兰就业创业吸引力,让更多兰溪籍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为兰溪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资源保障。

(三)强化培训缓解结构性“招工难”

积极引导本地高校、中等职业技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增设紧缺型技工专业,加强实用型普通技能人才培养,加大本土普通技工培训力度,减少企业员工因技术达不到要求而流失。加强与浙江职业技术学校合作,通过成立兰溪籍技能培训班、建立兰溪普通技能人才培训学院和实习基地等,进一步加大兰溪本土人才培养和留用力度,有效缓解企业结构性“招工难”问题。

(四)努力提升企业人才福利待遇

根据我市经济发展和企业自身经营状况,适当提升企业人才工资薪酬与福利待遇,力所能及帮助解决部分生活问题,为企业员工谋取更多的生活福利。同时积极帮助争取政策性补助,如根据兰溪《实施人才“聚兰工程”的十条意见(试行)》,协助落实人才购房补助(最高40万)、公寓租赁(租住高端人才公寓)、租房补助(连续3年,每年最高1万)等政策,让企业招工引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