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清风伴我行”家风建设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3-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兰江清风


 

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市直各机关部门党委(党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共同筑起家庭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决定在全市开展清风伴我行家风建设五个一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账本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为准绳,以廉洁家风建设为核心,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树立廉洁意识,守住“家庭”这个拒腐防变的重要阵地,助力营造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发出一份廉洁倡议。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于3月底前向本单位党员干部及其家庭发出一份以“廉洁相伴 幸福同行”为主要内容的倡议书,倡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到最美党员评选、廉洁家风建设中来,管好家庭廉洁,把好家庭廉洁关,吹好家庭廉洁风,共同筑牢家庭拒腐防变的防线。

(二)举办一次家书征集。市纪委监委将于5月底前举办一次以“清风润万家 家书抵万金”为主题的廉洁家书征集活动。各单位要积极响应,面向本单位党员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父母等家庭成员征集廉洁家书,择优报送市纪委,统一评选出“好家书”后,优秀家书将分期在兰江清风、兰江导报、兰溪发布等媒体上进行宣传,发挥廉洁家书潜移默化的感染力,引导每个家庭主动树立良好的家风,提醒各位家属要当好“廉内助”、紧绷“廉政弦”、常念“廉字经”,守住家庭幸福门。

组织场廉洁教育各单位要于7月底前组织一次以清风正气 从家出发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通过组织“一把手”上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清廉基地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各党支部要结合“三会一课”和固定党日活动制度,开展“家风家训专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干部诵读自己的家风家训、分享清廉故事等活动,把清廉从政和廉洁齐家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党员干部带头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开展一次清廉家访。各单位要8月底前对中层以上干部职工开展一次“知根知底知冷暖”家访活动。通过与党员干部的家属交流,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家庭生活情况,转达组织的关心和问候;对党员干部提出希望、要求和努力方向,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自觉树立廉洁意识,加强家教、家风建设

召开一次家属座谈。各单位要于10月底前召开一次以当廉内助 建幸福家为主题的座谈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家属参加,通报单位有关重点工作,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就如何做好贤内助”“廉内助进行交流发言,提醒家属们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鼓励家属要当好党员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督关,为廉洁家风建设作出新贡献。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廉洁家风建设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到位。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好主体责任,主管直抓廉洁家风建设活动;各纪检监察组织要落实好监督责任,保证廉洁家风建设活动落到实处。

(二)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各单位要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抓好活动宣传工作,认真落实好此项工作,尤其是乡镇(街道),要积极组织村社党员干部参与到活动中来;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质效。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形式多样、意义深刻的廉洁家风建设活动,推动干部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注重宣传,扩大效果。各单位要及时上报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协调、协助新闻单位及时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充分反映活动的各项成果,扩大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人:于恒,联系电话:18357925386

 

附件:1. 廉洁相伴·幸福同行——倡议书

                          

 

                                                          中共兰溪市纪委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附件1

“廉洁相伴·幸福同行

——————倡议书(参考)

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其家属: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是拒腐防变的后方,也是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作用,以良好家风带民风、正党风、清政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对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勤念“廉政经”,做守廉保廉的规矩人。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法纪意识,以廉律己及时提醒家庭成员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时常督促家庭成员自尊自爱,耐得住清苦、扛得住诱惑、顶得住歪风、守得住清廉,共同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

二、勤“廉洁风”,做知廉倡廉的明白人。牢固树立廉洁是一种幸福、一种责任的意识和理念,在家庭成员身边常吹廉洁“枕边风”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不慕奢华,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全力营造廉洁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家庭成为亲人释放压力、增添动力的幸福乐园。

三、“廉内助”,做助廉促廉的带头人。坚决不利用党员干部的职权办私事、行便利,自觉做到非分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用自身的廉洁之举,及时劝阻或制止家庭成员的不廉洁行为,做到人清廉、家清廉;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传承家庭美德,树立奋发有为的工作观、孝亲和谐的家庭观和俭朴健康的生活观构建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将腐败拒之门外。

四、勤做廉模范”,做传廉树廉的践行人。以廉保家,强化廉洁教育,时常为家庭成员灌输“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等廉洁思想,引导家庭成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以身作则,坚持公正廉明,发挥一家之长的表率作用,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防线,以好的家风涵养好的作风,助推好的党风和政风。

身廉一世清,家和万事兴。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构筑起反腐防腐和促廉倡廉的家庭防线,努力把家庭建成 以文立家、以德治家、以廉养家、以情暖家”的幸福之家共同为“清廉兰溪”建设而奋斗!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