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预算
  • 信息索引号:

    12330781471740240A/2021-93470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气象局(汇总)2021年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

    市气象局

  • 发文字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气象局(汇总)2021年部门预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3-10 11: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兰溪市气象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设施建设和气象管理工作,行使气象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和监督、执法职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的发展规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

2.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测管理和发布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和利用、保护生态气候资源的建议,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和生态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决策依据。负责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组织开展各类重大项目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评估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气象科技技术服务工作。

3.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核,发放审核意见书。具体负责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防御工作,负责气球施放管理工作;对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4.在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气象主管部门的领导和协调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工作。

5.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有关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

6.承担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本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兰溪市气象局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所属兰溪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单位预算。

办公室。负责目标管理、信息宣传、文秘、统计、档案、办公自动化、信访、接待、综合治理和安全、后勤服务等,负责气象科普宣传管理工作;负责人事劳动、老干部管理;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党建工作、廉政监督等;负责财务管理工作;负责气象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区域内雷电灾害防御管理工作,负责易燃易爆、雷电易发区等场所防雷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等气象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管理,承担行政服务中心气象窗口的日常工作。

减灾科。组织管理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服务等工作;组织实施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及各类气象应急预案;负责气象防灾减灾组织管理与协调;负责气象站网管理工作;负责气象协理员等社会化队伍组织管理工作;负责气象为农服务管理;负责突发公共事件气象应急保障服务的组织管理,组织重大气象灾情的调查评估管理工作;负责重大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和管理;负责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工作。

气象台。承担短时、临近和中短期天气预报、短期气候预测及气候区划、气候评价等业务;承担灾害性天气监测和预警信息发布、气象灾害收集上报和评估等;负责决策服务、公众服务和农业、生态、旅游、交通、能源、环境、海洋等专业气象服务;承担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承担气象信息网络系统的安全运行维护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采集、传输、汇交,探测数据质量控制;负责自动气象站维护维修等工作;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和气象设施等。

兰溪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协助做好气象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向社会公布预警信息;承担本行政区域气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工作;协助做好本行政区域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承担气象灾害防御技术的研究、推广和应用工作;承担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科学普及和宣传工作;协助做好本行政区域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气候可行性气候论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气象灾害事故调查和鉴定评估等公共气象服务工作;完成兰溪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兰溪市气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支出按功能科目分包括: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农林水支出。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591.75万元。

(二)关于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收入预算591.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4.42 万元,占 90.31%;上级补助收入:57.33万元,占9.69%。

(三)关于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支出预算591.75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11.75万元、农林水支出 180.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302.41万元,占51.11%;日常公用支出34.34万元,占5.80%;项目支出255.0万元,占43.09%。

(四)关于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34.42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34.42万元;支出包括: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49.54万元、农林水支出 180.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88万元。

(五)关于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34.42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加160.91万元,主要是2020年7月局本级新进1名国编人员,基本支出相应增加;2辆人影作业车辆的运行维护费增加4.20万;2020年气象局本级部分项目未按年初预算数执行到位(兰溪市内河航运气象保障工程项目因施工进度原因50.10万元未支付,2020年省级公共气象服务专项还有11.0万未支付,气象运行维持项目中的办公设备购置未达到预算数)。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349.54万元,占65.41%;农林水支出180.0万元,占33.68%;卫生健康支出4.88万元,占0.91%。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2200504气象事业机构274.54万元,主要用于维持兰溪市气象局的正常运行。

2)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4.88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3)2200599 其他气象事务支出75.0万元,主要用于兰溪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弥补人员经费专项支出。

4)2139999 其他农林水支出180.0万元,主要用于自动站显示屏维护(维修)、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委托业务费、维修维护费、办公设备购置、水费、电费等气象运行维持支出。

(六)关于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79.4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5.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职业年金、伙食补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缴费、住房公积金、临时人员经费等。

公用经费24.2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差旅费、劳务费、伙食补助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电费、印刷费。

公务交通补贴3.41万元;其他交通费1.30 万元;公共交通费0.51万元;机要通信和应急公务用车经费  0.72 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4.20万。

(七)关于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兰溪市气象局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0万元,比2020年执行数增加4.20万元,增长525.0%,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外事办安排的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1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与上年执行数一致。

2.公务接待费:2021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0.8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主要是用于接待上级和市外兄弟单位到我局调研、交流、指导的接待任务等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4.2万元,与上年执行数增加4.2万元。主要用于人影作业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局本级、所属兰溪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的2辆人影作业车辆运行费用未纳入气象局2020年预算。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兰溪市气象局1家参公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4.34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8.05万元,增长110.8%,主要是2020年7月气象局本级新进1名国家编制人员及薪资标准提高经费增加、车辆运行维护费增加4.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增加7.5万元。

2.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兰溪市气象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 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 0 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兰溪市气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 辆,其中,领导用车0 辆、应急机要通信用车0 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 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 辆、其他用车0 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 台(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年兰溪市气象局其他运转类和特定目标类项目85.71%已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0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

3.其他收入:填列事业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规定以外的各项收入。

4.部门单位上年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5.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 2200504气象事业机构:反映气象事业单位(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2200599其他气象事务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气象事务方面的支出。

9.2139999 其他农林水支出: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利方面的支出。

10.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反应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兰溪市气象局(汇总)2021年预算公开报表.xls

兰溪市气象局本级2021年预算公开.doc

兰溪市气象局本级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

兰溪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doc

兰溪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2021年预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