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69646177T/2021-92728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0年规上工业生产情况分析

  •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1-02-0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2020年规上工业生产情况分析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2-07 16: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工业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工业运行主要指标与上半年相比明显改善,呈现稳定复苏向好的势头。

一、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有序恢复。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生产速度稳步提升,全年规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41.6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回升17.9、4.9、2.8个百分点,位居金华各县(市、区)第9位,工业生产回升复苏态势明显。

(二)行业运行总体向好。2020年,我市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1.9%,较上半年提高21.9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前十行业中,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分别同比增长51.6%、41.8%、21.7%、18.3%、17.9%和1.9%,合计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个百分点。

(三)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四季度,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8.2%,较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提高8.7、4.6、3.4个百分点。对四季度行业总体运行状况持良好看法的企业占39.8%,比重较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提高28.0、15.2、4.6个百分点。

(四)企业效益逐步改善。2020年,规上工业实现营业收入645.3亿元,同比下降2.3%,降幅较上半年收窄10.0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36.6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上半年提高5.9个百分点。

二、新动能持续增长

(一)新升规企业拉动作用明显。近年来,我市加快培育新动能,推进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作,自立环保、珺纺纺织、欣动能源科技等大企业成功升规入库。1-12月,96家新进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9年底“小升规”企业和2020年新建投产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2.3亿元,同比增长288.4%,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9个百分点,对工业生产发挥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二)科技创新力度加大。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15.0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较上半年提高26.5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3%,占比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274.9亿元,同比增长19.0%,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1.4%,较上年提高7.2个百分点。

(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壮大。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制造业、节能环保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4%、5.3%、4.3%,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7.1、4.0、3.0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升8.0、6.4、2.6个百分点,新兴动能推动全市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三、需关注问题

(一)近五成企业累计产值负增长。1-12月,我市488家规上工业企业中产值负增长企业237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48.6%。237家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34.6亿元,较去年减少110.6亿元,同比下降24.8%,下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6.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总产值减少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21家,共减少52.1亿元,同比下降26.0%,下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7.7个百分点。

(二)部分主要行业增速仍未转正。我市七大主要行业中,冶金、纺织、医药、电力、水泥行业增加值较去年仍有所减少,分别同比下降26.7%、3.9%、3.5%、2.3%、1.7%,分别低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8.0、5.2、4.8、3.6、3.0个百分点。作为我市主导产业的纺织业今年受疫情影响订单减少,价格下降,增加值同比下降3.9%,下拉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个百分点。

(三)产销衔接水平不理想。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销售产值631.8亿元,下降3.6%,降幅大于工业总产值1.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产品产销率为95.1%,比上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产销衔接不理想导致企业库存积压,账款回收缓慢,影响企业现金流。1-12月,全市规上工业产成品存货、应收账款分别增长31.4%和14.0%;应收账款和产成品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47.6%,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企业资金流动风险加大。

(四)出口增长乏力。受新冠疫情影响物流不畅、运输成本提升,出口产品受较大影响,全年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74.1亿元,同比下降13.7%,降幅虽较上半年回升11.5个百分点,但仍远低于去年4.6%的增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