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张军: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中
来源: 最高人民检察院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18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军强调

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中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国际国内大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无我的精神带领全党全国战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遇到的风险挑战、突出困难,教育、启发、督导我们把历史责任承担起来!”1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是一篇思维宏大、落脚坚实的历史性、经典性文献,对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指导意义,为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要以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勇于担当的务实行动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张军提出三项要求——

要从践行根本宗旨理解把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在法治层面,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检察机关贯彻新发展理念,就要牢牢把握根本宗旨,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检察履职办案中,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让业务工作更深更实体现政治要求,在检察办案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从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理解把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根本是为了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主动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检察工作的发力点、结合点,充分履职、创新履职,着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比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就要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真严管、真厚爱,推进企业合规管理试点,积极探索既体现从严司法,让违规犯罪付出应有代价,又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追诉成本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规制司法制度。

要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理解把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做到自身高质量发展。这既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解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这一矛盾的必然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期,也是党的检察事业夯实基础、深化发展的关键期。检察机关要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意识到不足、找准短板,从基层着手、从基础做强、从基本能力抓起,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