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 公开时限:

  • 登记号:

  • 登记号:

薪火相传!兰溪新添2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12-07 16: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2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浙江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全省共226名非遗传承人入选。兰溪市共有2名传承人成功入选,分别是曲艺项目兰溪摊簧传承人杨丽萍、传统技艺项目诸葛村古村落营造技艺传承人诸葛坤亨。


《兰溪摊簧》省级非遗传承人杨丽萍

杨丽萍,兰溪市文化馆正高级研究馆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会员,兰溪市戏曲协会主席。她在曲艺项目“兰溪摊簧”的挖掘、传承工作中,积极致力于项目的资料收集、材料申报、传承演唱等工作,为兰溪摊簧申报为首批国家级非遗重点项目作出重要贡献。2021年4月22日辅导兰溪摊簧新曲目《渡考》赴开化参加群文系列举办的浙江省戏剧小品曲艺大赛,荣获银奖。2021年8月31日,《渡考》作为浙江省备战中国曲艺牡丹奖入选的四个曲目,编创人员赴绍兴柯桥参加了作品加工会。这是近年来兰溪摊簧新曲目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表现。

《诸葛古村落营造技艺》省传承人诸葛坤亨

诸葛坤亨, 1995年担任兰溪市诸葛村党支部书记,1999年兼任兰溪诸葛旅游发展公司总经理。近年来,由诸葛坤亨带领的兰溪市诸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起了该项目保护传承的主要责任,积极开展传承人队伍建设,努力开展古村落营造技艺实践活动,使诸葛古村落营造技艺得到更好地保护传承。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人为载体且活态存在的,它主要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世代传承。因此,做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认定与管理工作, 加强对非遗传承人以及传承群体的支持力度,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