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信息 >> 校园信息
兰溪心理健康教育丨磨课+实操+反思=拔节成长

作者 : 来源 : 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2-30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力度,更好地发挥教师在学校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以点带面,提升全市中小学学生心理品质,实现家校共通共融。12月22日下午,心理健康教育专项提升工作室成员在教师进修学校致远楼展开了第三轮为期两天半的磨课+实操技能学习。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壹点灵”心理服务平台首席专家朱浩亮,心理健康中学高级教师、人社部教培中心特聘专家贺玉玲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科普讲师达粉会全程参与并指导。市教师进修学校施惠芳副校长全程沉浸式参与并关注。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要有精彩的课堂效果,就需要深入研究讲座的内容,对每个环节进行反反复复的修改,并结合自己的语言风格多次研磨。

“人在一起是聚会,心在一起是团队。”每一次磨课后,工作室其他成员也根据各自的经验,畅所欲言,出谋划策,反复推敲细节。特别是朱浩亮教授时而示范,时而板书,为学员们答疑解惑,风趣而又到位的提点让所有学员恍然大悟,收获颇丰。

学员们根据朱教授的要求记录下来,并进行相应的调整与改进,进行新一轮的磨课与试讲。与此同时,指导老师肯定了学员们的努力与进步,这及时的赋能又让学员们能量满满,坚定信心争取做得更好。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朱浩亮教授指出:没有经过实践的历练,就不能更快地提升学员的素质与能力。于是,12月24日下午,施惠芳副校长带领工作室成员来到市中德职教中心,叶琼苹老师和邱娟老师深入课堂,进行沉浸式实战操练,为中学生们带去两节各有特色的《中学生情绪管理有妙招》的情绪管理课堂。

因为有了之前一次又一次磨课,这次的心理健康课入课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朱葛群校长邀请工作室学员们多到学校送课,可以更好地促进学生们的身心健康。

随后,精益求精的朱浩亮教授马上在教室内给学员们讲解指导,指出在课堂中呈现的小瑕疵,希望学员们争取做到尽善尽美。

孔子云:吾日三省吾身。反思让学员们学会了自律,并从中受益。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要的事情用心做。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力度,每一位心理工作室的学员都在努力着,不断地为兰溪的心理健康教育添砖加瓦。

听于心,付于行

新的旅程,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