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69646177T/2021-102678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四季度企业用工保持平稳增长

  •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1-12-2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四季度企业用工保持平稳增长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12-28 17: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上级业务布置和调查要求,近期市统计局对51家企业四季度用工情况进行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市企业总体经营较好,受中外经贸争端影响较小,新招录员工数继续保持增长,招用普通技工需求较大,普通技工月底薪稳中有升,但“招工难”现象仍然存在,主要原因是求职者期望较高、符合岗位需求的应聘者较少等。

一、四季度企业用工特点

(一)总体经营较好

四季度对51家企业的经营状况调查数据显示,选择经营状况好的企业数占23.53%,同比提高7.84个百分点;选择经营状况一般的占66.67%,同比降低9.81个百分点。

(二)受中外经贸争端影响较小

根据51家企业调查数据,认为本企业生产经营不受中外贸易争端影响的有34家,占66.67%,同比提高25.49个百分点;认为影响较大的仅有2家,占3.92%,同比增加1家。

(三)新招录员工数保持增长

51家企业调查期间(1月至12月15日)招录新员工2284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214人,非本省籍103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招录新员工同比增加141人,增长6.58%;非本省籍增加328人,增长46.26%。

(四)普通技工月底薪继续增长

近期所招普通技工(或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的月底薪四季度平均为3849元,环比增加81元,环比增长2.15%;同比增加196元,同比增长5.37%。

(五)企业普通技工需求较大

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在调查样本企业中最需缺的人员依次为:普通技工(或销售人员、普通服务人员),占37.25%;高级技工,占9.81%;经营管理人员,占7.84%;科研人员,占5.88%。

(六)企业“招工难”现象仍然存在

从当前看,认为不存在的企业,占45.10%;认为存在,但不太严重的企业,占43.14%;认为存在,比较严重的企业,占9.81%;认为存在,非常严重的企业,占1.96%;与上年同期相比,认为“招工难”现象更严重的占3.92%,认为差不多的占50.98%。

(七)企业“招工难”的主要原因

调查发现,首先是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的占比最大,达到35.29%;其次是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占31.39%;再次是求职者人数减少,占15.69%;最后是招聘渠道不通畅,占1.96%。

二、企业用工相关政策建议

(一)相关部门出台就业补贴政策,强化配套政策引人。

支持企业招用新员工,相关部门可以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模式,多渠道全方位为企业和人才搭建洽谈平台,帮助企业发布招聘需求和我市人才招引补助政策,同时加大对企业新招员工的政策扶持力度,如给企业新招员工适当的交通补贴、就业补贴,及中小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补贴等。

(二)加强与高校、职业技校合作,强化职业培训育人。

从调查数据看,企业普通技工需求较大,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本地高校、中等职业技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增设紧缺型技工专业,加强实用型普通技能人才培养,加大本土普通技工培训力度,促进企业、园区、平台校企合作。同时加强与中等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合作,进一步加大兰溪本土人才培养和培训力度,有效缓解企业结构性“招工难”问题。

(三)健全针对青年员工保障制度,强化服务留人。

为稳定企业员工,减少企业员工流失,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一方面,强化各项物资保障,如人才购房补助、租房补助、工资性津贴、英才无忧卡等;另一方面,强化生活服务保障,打响“青兰之约”服务品牌,解决交友婚恋问题、开通完善重点企业至综合商场公交线路,解决购买必需品需求、建设美食商业街,解决青年人才夜间消费需求等,通过多项配套措施,更大力度推动服务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