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 公开时限:

  • 登记号:

  • 登记号:

喜报丨这张省级榜单兰溪收获颇丰!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12-28 08: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1年浙江省4A级景区城拟认定名单,兰溪获评4A级景区城;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2021年浙江省4A级景区镇及3A级景区镇名单,诸葛镇、女埠街道获评4A级景区镇,横溪镇、香溪镇获评3A级景区镇。

兰溪拟认定4A级景区城,诸葛镇、女埠街道获评4A级景区镇,横溪镇、香溪镇获评3A级景区镇。

据介绍,景区城是以县(市、区)建城区为建设范围,文化禀赋底蕴深厚,人居环境优美和谐,休闲产品丰富多元,公共服务配套完善,综合管理保障有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

兰溪日子·有戏有味

兰溪,溪以兰名,邑以溪名,拥有近1400年的建县史。地处“三江之汇、七省通衢”,傍江而生,拥江而兴,是浙中地区黄帝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是历史上有名的千年商埠,享有“天下江南”“钱塘第一商埠” “民国第一县”“小上海”等美誉,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全国罕见规模的古城古镇古村落体系。兰溪人文璀璨,孕育了一批成就非凡的历史文化名人:“普济劝善”的黄大仙、诗书画三绝的得得和尚贯休、“东方莎士比亚”李渔、世界十大摄影家之一郎静山……千百年来,兰溪人始终传承着他们崇文重教、实干创新、乐善好义的风骨,也赋予这座城市闲雅智慧、开放包容的独特个性。

诸葛镇、女埠街道获评4A级景区镇

诸葛镇

诸葛景区镇创建面积约1.87平方公里,北至泉井头村,东沿石岭溪至上徐村,南至八卦村景区游客中心,并沿尚丰路至351国道。

自然风景“唤起乡愁”。作为典型的江南小镇,这里有砚山翠屏的绝代芳华,这里有畲乡风情的小桥流水,这里有小巷悠传的捣衣之声,这里有牧牛夕归的田园本味……

建筑风貌“华夏一绝”。诸葛镇乡土古建筑存量丰富,形式多样,且保存完好,尤以诸葛八卦村、长乐村为最。

历史遗存“旷古绝今”。古建筑是诸葛景区镇特色之一,形式多样且保存完好,尤以诸葛八卦村、长乐村为最,诸葛、长乐村于1996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316幢元明清古建筑,其他各村拥有一定数量与品质的古祠堂,形成了诸葛镇“村村有古建,处处见祠堂”的建筑特色。

民俗文化“独具一格”。诸葛镇民风温纯,宗族文化、诗礼文化、市井文化、农耕文化交汇濡染,形成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

体验活动“精彩绝伦”。诸葛景区镇体验活动丰富多彩,拥有诸葛祭祖大典和元宵“迎龙灯”两大传统特色活动,其中祭祖大典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女埠街道

本次女埠街道创建景区街道以街道建成区为核心范围,辐射街道全域;核心区四至范围为:东至女埠码头、下方底村,南至兰江,西至双龙路以西,北至女埠农贸市场,总面积约0.53平方公里。

女埠是一个具有1700多年历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也是一座富有诗意的江南古镇,位于钱塘江上游兰江西畔,人杰地灵,文风鼎盛,素有“金山拱秀、瀔水清流,得山水之清奇,文风之胜景”之美誉。女埠传统民居多为白墙黛瓦马头墙,内有天井,后有小院。

女埠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文化内涵深邃,人文气息浓厚。拥有余庆堂、章氏家庙、竹塘木牌坊等一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渡渎、垷坦、虹霓山3个中国传统村落,187处文物保护登录点。

女埠是浙江省非遗主题小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彩纷呈,拥有各级非遗项目28项,其中以粮食砌为代表的省级非遗3项,女埠民俗节庆丰富多彩,相继举办了龙灯、銮驾、社戏、穆坞枇杷文化节、汇潭甘蔗文化节、古玩交流大会等节庆活动。

横溪镇、香溪镇获评3A级景区镇

横溪镇

本次横溪镇创建AAA级景区镇范围与美丽城镇建设一致,以镇区范围为核心,辐射全镇镇域范围;景区镇核心区范围为:东至义兰公里与浦兰线交叉口,南至浦兰线南侧100米,西至青山岩路,北至梅溪北岸,总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以镇区范围为核心,辐射全镇镇域 范围。

横溪镇地处山地,自然生态环境佳,水系主要有城头水库和梅溪。横溪镇内的现代建筑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中紧紧围绕“诗画之乡”主题,呈现出具有当地特色的整体建筑风貌;而境内的横溪老街则完全保存着昔日白墙黑瓦的传统建筑风貌,是横溪历史文化特色的展示窗口。

横溪镇历史悠久,境内保存有大量珍稀历史遗存,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于街耕读居、施宅新厅,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施宅大洪桥、宋濂祠堂、梅溪古桥、胡公庙。

横溪板凳龙,舞出新风采,迎龙灯是一种传统文化,也是农村过年过节最热闹的活动之一,而横溪最具地方特色的就是板凳龙。

香溪镇

本次香溪镇创建AAA级景区镇范围与美丽城镇建设一致,以镇区范围为核心,辐射全镇镇域范围;景区镇核心区范围为东至新董将线,南至进镇口,西至老董将线,北至环镇北路,总面积约为1.1平方公里。

香溪镇自然生态环境佳,丘陵山地绿色水果遍山野,兰江之畔湖塘水面布其间。

香溪镇内的现代建筑在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中紧紧围绕“范浚理学”主题,打造出一派具有当地特色的整体建筑风貌;而境内的香溪老街则完全保存着昔日白墙黑瓦的传统建筑风貌,是香溪历史文化特色的展示窗口。

香溪镇历史悠久,境内保存有大量珍稀历史遗存,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香溪宝塔,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叙伦堂及范浚墓。

进士文化,香溪地灵人杰,史上出过38名进士和一里二贤人。其一南宋理学家范浚,字茂明,香溪人,世称“香溪先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