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服务对象: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 公开时限:

  • 登记号:

  • 登记号:

深耕不辍 ,匠心不已!2021兰溪非遗传承硕果累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11-18 08: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2021年度金华市优秀非遗传承人名单公布,我市6人被评为2021年度金华市优秀非遗传承人,一起来看看哪些人上榜吧!

2021年度金华市优秀非遗传承人名单

序号

项目类别

姓  名

项目名称

1

曲    艺

杨丽萍

兰溪摊簧

2

曲    艺

郑有莲

金华道情  

3

传统美术

郑世有

兰溪根雕

4

传统美术

鲍运达

兰溪民间剪纸

5

传统美术

舒国斌

兰溪面塑

6

传统美术

林马余

反左书

优秀非遗传承人的评定,是为了激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迈向新阶段。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希望他们在今后开展传承带徒的同时,继续积极参与展览、演示、研讨、交流等活动,将兰溪非遗事业推向新高度!

杨丽萍    

在曲艺项目“兰溪摊簧”的挖掘、传承工作中,杨丽萍积极致力于该项目的资料收集、材料申报、传承演唱等工作,为兰溪摊簧申报为首批国家级非遗重点项目作出重要贡献。2021年4月22日辅导兰溪摊簧新曲目《渡考》赴开化参加群文系列举办的浙江省戏剧小品曲艺大赛,荣获银奖。2021年8月31日,《渡考》作为浙江省备战中国曲艺牡丹奖入选的四个曲目,编创人员赴绍兴柯桥参加了作品加工会。这是近年来兰溪摊簧新曲目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表现。

郑有莲

2021年完成了道情新作《古韵兰溪 岁月留芳》,创编剧目多次入选进《学习强国》APP平台。多次参与省、市级论坛会、培训,在每周赴永昌中心小学传徒教学,带出了一批热爱道情的“小道情迷”。

郑世有

字小有,中国民主同盟盟员。立“以柴成珠,变废为宝”的理念,号 “柴珠人”,专业创作根雕艺术,创新了具有代表性的“棱块雕”、“意象雕”、“剥啄雕”等技法,并注重理论探讨。现为中国根艺美术大师,首批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

鲍运达

兰溪民间剪纸金华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剪纸研究分会副秘书长,曾任金华市剪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为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聘任为"中国民间剪纸高级研究员”和《中国民间剪纸微刊》编委之一。为弘扬传统,在兰溪市老年大学执教多年,近几年在市实验中学、兰二中担任拓展课剪纸教学工作。

舒国斌

今年以来在兰溪兰花小学开展非遗进校园特色公益课,参与女埠老街非遗展示。在面塑方面,舒国斌经过刻苦试验,创作了“八仙过海”、戏剧人物、动物造型、卡通人物等面人,打响了“舒氏面人”的招牌。

林马余

作为“反左书”项目传承人的林马余,一直注重特色艺术体验、非遗传承和品牌建设。个人从国家到地方《央视—记录》、《人民网》、《中国文化报》等新媒体报道40余篇。2021年7月 “反左书书法作品及华夏盛世主题文创产品”被评为“第三批浙江省优秀非遗旅游商品”。

近年来,兰溪市依托兰溪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民俗风情,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促进文旅融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着力挖掘兰溪优秀的文化基因,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打造兰溪特色非遗品牌活动,鼓励传承人提升传承能力,做好传承工作,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非遗深度融入旅游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