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颜值”大提升!沿江步行街展现新容颜

发布时间:2021-10-26  16:0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如今,漫步古城墙下,不同于往日的车鸣声,走在碎石铺装的游步道上,水声鸟语与山色风光相映成景。微风吹来,江面上泛起朵朵浪花,江水拍打在岸堤上,发出有节奏的哗哗声。远处,几艘载满货物的往来船只航行在开阔的兰江上;路边,印刻着历史痕迹的红墙巍然屹立。出神间,厚重的历史沧桑感穿透岁月,扑面而来。

▲改造前

▲改造后

兰溪市古城墙项目是民生实事项目三江六岸景观提升项目中的重要节点。该项目位于原兰江路,实施范围从兰江大桥至云山路,全长840米。主要内容包括滨水步行街、兰墙叙事、浮船设施等三部分。原先的古城墙段机动车和行人混杂,尤其是傍晚时分,很多老城市民会通过该路段前往南门湿地公园及中洲公园,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及多轮意见征求、座谈会,取消兰江路机动车双向通行功能,将古城墙沿江路段改造为滨水步行街,且保证至少4m宽的净通行空间,步行街路面采用花岗岩及鹅卵石铺地。

古城墙是兰溪历史繁华的见证者,承载着兰溪一段又一段的精彩故事,那么除了路面改造,该项目又融入了哪些其他文化元素呢,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吧!

元素一:兰墙叙事

步行街城墙南段的路面上,以“兰墙叙事”为题,结合兰溪本土文化提取“天下江南”“八省通衢”“兰皋风雅”“兰江风物”等四大主题做文化介绍,内容包括兰溪建制沿革、商埠文化、人文艺术、名胜旅游等。

元素二:浮桥体验

在滨江步行街选取了中间一段道路设置了浮桥体验装置,取材于“悦济浮桥”与老城之间的历史记忆及浮桥结构,将老城的浮桥情怀以“露天浮桥博物馆”式进行传承及陈展,为后代留下一段宝贵的历史记忆。

元素三:浮船文化

沿线休憩体验设施来源于兰溪水文化的特殊元素,提取浮桥“船”的形式进行整体化设计,既兼并绿化景观及游览休憩功能,也保留了兰溪人民对于江船的历史记忆。

江的两岸,南门湿地—水文公园、南门桥、马公滩、横山桥、滨江路等三江六岸提升改造节点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兰溪江边的诗意生活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