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69646177T/2021-92236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0年兰溪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 发布机构:

    市统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1-01-2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2020年兰溪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1-01-26 09: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兰溪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社会民生得到了充分保障,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逐渐回升。

一、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2020年兰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2%,增长速度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9年的2.044缩小至2020年的2.025,全市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逐季回升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610元,同比增长4.2%,较去年下滑了4.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021元,同比增长5.2%,较去年下滑了4.7个百分点。

虽然增幅较去年有所下滑,但从每个季度情况看,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还是呈逐季回升态势。全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全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4.7个百分点。

城镇常住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单位:%

 

 

 

农村常住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单位:%

 

三、城乡居民收入结构较为稳定

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结构与去年相比,总体结构相似,占比变化不大。

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与去年持平,经营净收入占比较去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占比较去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占比较去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

2020年城镇常住居民收入结构

 

 

2020年和2019年城镇常住居民收入结构对比图

                                          单位:%

 

农村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比较去年下降0.9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占比较去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占比与去年持平,转移净收入占比较去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2020年农村常住居民收入结构

 

 

2020年和2019年农村常住居民收入结构对比图

                                         单位:%

 

四、四大项收入普遍增长

从收入构成看,四大项收入普遍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成为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4557元,同比增长4.3%,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2.2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6068元,同比增长3.9%,拉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对受疫情影响的参保企业职工减免社保,城乡居民就业人数、就业时间持续回升,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二)经营净收入缓慢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8144元,同比增长1.9%,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0.3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692元,同比增长2.7%,拉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全市通过减税降费、降低运营成本、减免房屋租金等政策,积极帮扶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复工复产。通过刺激内需拉动服务业发展,经营效益逐步好转,经营净收入呈现转好态势。

(三)财产净收入略有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761元,同比增长1.3%,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39元,同比增长1.5%,拉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0.1个百分点。 一方面得益于理财渠道的拓宽,红利收入出现一定的增长;另一方面得益于出租房的硬件有所改善,带动了房屋租金收入的小幅增长。

(四)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城镇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0148元,同比增长7.3%,拉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2922元,同比增长17.9%,拉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2个百分点。为保障民生,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上调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基础养老金,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提高低保与社会救济保障标准等,带动了居民转移净收入的较快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