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34527258H/2020-34532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兰溪市固体废物长效管理制度》的通知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兰政办发〔2020〕8号

  • 成文日期:

    2020-02-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GLXD01-2020-0003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兰溪市固体废物长效管理制度》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0-02-18  14: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兰溪市固体废物长效管理制度》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兰溪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19日                        

兰溪市固体废物长效管理制度


为切实加强全市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督管理,压实污染防控责任,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促进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环节守法自律,结合我市实际,建立固体废物长效管理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续写“八八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建立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链条式闭环管理体系,针对全市固体废物处置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规范固体废物产生、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行为,全面落实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责任,确保固体废物安全有效处置利用,防止发生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和违法处置事件。    

三、工作措施    

(一)编制专项方案    

生态环境、建设、农业农村、卫健、综合行政执法等主管部门牵头完善各部门固体废物长效管控专项方案(详见附件),专项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但不限于)固体废物贮存、运输、处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浙江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及相关管理要求;确定工作目标及工作措施等。

(二)落实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制定出台的危险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医疗废物等各类固体废物的管理制度,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夯实管理基础。全面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达标率,落实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加强物流、资金流的闭环管理,重点监督检查将处置费用直接交付运输单位或个人委托其全权处置的固体废物产生单位。    

(三)加强日常监管    

市“清废净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各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开展固体废物长效管理工作。同时各成员单位成立部门长效管理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根据部门固体废物长效管控专项方案的有关要求,定期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检查,并做好巡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或予以查处。     

(四)创新监管手段    

完善重点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企业物流出入口、贮存场所、产生(处置)设施“三点一线”的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整合各部门现有固体废物信息化监管系统并进一步完善,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共享。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重点对象固体废物的产生、转移、利用处置和资金往来情况进行核查、审计,着力提升固体废物监管水平。    

(五)建立隐患排查体系    

建立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结合本地区实际,充分落实网格员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并处置固体废物环境安全隐患。固体废物长效管控专项方案制定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制订具体行动方案,落实本领域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措施。    

四、职责分工    

充分落实“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确保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生态环境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要求对全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牵头负责工业固体废物(含工业危险废物)收集、处置等行为的监督管理,督促企业注册使用浙江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加快推进信息化、智慧化管理。    

建设部门:牵头负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的监督管理。    

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药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回收归集运输处置、病死畜禽收集、处置等行为的监督管理。    

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负责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及餐厨垃圾收集、处置等行为的监督管理,协调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    

发改部门:牵头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工作。    

经信部门:牵头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固体废物处理技术产业化推广工作。    

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负责固体废物水、陆运输环节的管理,规范机动车修理行业固体废物收集、贮存的监督管理,推进职责范围内的港口(码头)配套固体废物收集设施建设,依法负责相关内河船舶产生固体废物污染内河通航水域的监督管理。    

财政部门:牵头负责保障固体废物专项应急经费资金。    

供销部门:牵头负责可再生利用固体废物回收体系的建设管理。    

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负责医疗卫生机构院内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的监督管理,加强院内医疗废物运输、处置活动中疾病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推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建设及综合利用后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的监督工作。    

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落实属地环境保护责任,负责本辖区内固体废物的收集、处置的监管。强化网格化管理,督促网格人员加强环境巡查,将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固体废物堆场、城郊结合区域、江河湖泊沿岸、码头、道路两旁等区域列为重点巡查对象,及时上报发现问题,并负责辖区内倾倒固废的处置工作,消除环境安全隐患。配合职能部门依法查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行为。    

五、责任追究    

实行“五个一律”,即对固体废物非法处置的企业,一律依法从严处罚,并依法追究当事人责任;对固体废物处置监管不力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依法依规问责;对重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依法依规问责;对发生重大环境事件并造成负面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对发生规模较大的固废倾倒事件,一律追究属地乡镇(街道)相关人员责任。    

本制度自2020年2月19日施行。   

 

附件:1.兰溪市“清废净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兰溪市各职能部门固体废物长效管控专项方案    


附件1    

兰溪市“清废净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王新锋    

副组长:傅朝云    

成   员:张  玲   市府办     

徐政飞   市发改局     

童永生   市经信局     

王伟平   市公安局     

严师东   市财政局    

傅学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陈崎峰   市建设局     

樊友洪   市交通运输局     

潘丽芳   市水务局     

余樟土   市农业农村局     

胡纪土   市商务局     

徐建光   市卫生健康局     

郑英文   市市场监管局     

严肖军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吴跃升   生态环境兰溪分局     

汤宝升   市供销总社     

周   通   经济开发区     

邵兴华   兰江街道     

范国平   云山街道     

王   锦   上华街道     

徐国兵   永昌街道     

朱剑辉   赤溪街道     

吕玉刚   女埠街道     

叶浩军   灵洞乡     

吴旭明   游埠镇    

钟秀明   水亭畲族乡     

陈丽娜   诸葛镇     

吴   剑   黄店镇     

沈文忠   香溪镇     

郭旭东   马涧镇     

童雪菲   柏社乡     

王   艳   梅江镇     

赵仲君   横溪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生态环境兰溪分局),由吴跃升兼任办公室主任;傅学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樊友洪(市交通运输局)、余樟土(市农业农村局)、徐建光(市卫生健康局)、严肖军(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以上人员如有变动,由其所在单位接任人员自然替补。    


附件2    

                                                        兰溪市各职能部门固体废物长效管控专项方案    

职责分工        

工 作 目 标        

工  作  措  施        

责任部门        

配合部门        

建设工业固体废物(含工业危险废物)收集运输处置行为的监督管理        

按照“底数清楚、过程可控、处置规范”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管,建立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链条式闭环管理体系,针对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规范工业固体废物产生、贮存、处置等行为,全面落实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全面建立固体废物信息化监管平台,防止发生工业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和违法处置事件。        

1.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产废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落实申报登记制度,建立内部自行核查机制,依法依规与处置企业签订协议,处置费用应当直接支付给处置企业,严禁将工业固体废物委托给不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处置;处置企业要加强贮存管理,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和收处计划,切实落实“动态清零”工作。运输企业要与产废企业签订委托运输合同,处置企业要配合监管部门核查处置信息。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交通运输局        

2.强化运输处置监管。运输企业要对本企业运输从业人员定期培训,制定并落实相关管理制度。要加强交接管理,运输企业接收工业固体废物时,应与产废企业核实固废具体信息,填写交接记录单,运抵移交工业固体废物时,应与处置企业查验核对固废具体信息,填写交接记录单,两者如有出入须说明原因。运输过程中驾驶员手机及车辆监控系统须全程开机,确保能随时联系及核对信息。        

交通运输局、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3.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定期召开例会,研判监管形势,部署相关工作,定期组织联合检查,打击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公安交警部门及时将相关车辆交通安全法规落实情况反馈生态环境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应及时将相关运输企业和车辆道路运输要求落实情况反馈生态环境部门,并对未经许可的工业固体废物运输企业和车辆进行清查。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公安局、        

交通运输局        

4.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完善联防联动执法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加强执法信息反馈,对重点案件实施联合执法。对发现涉嫌构成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公安机关在必要时提前介入,给予办案指导。公安机关加大对非法倾倒、转移、填埋、处置危险废物等犯罪行为的侦查侦办。依法从重加大固体废物倾倒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公开执法检查结果,将涉工业固体废物违法企业或个人进行公开曝光,开展联合惩戒,有效震慑违法行为。财政部门设立固体废物专项应急资金,保障案件侦查侦办和应急处置相关事宜。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公安局、        

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        

5.完善隐患排查体系。建立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机制,由乡镇(街道)负责对辖区内重点对象、区域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制止、上报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辖区内发生工业固体废物环境事件时,由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处置固体废物,并负责处置经费;发生跨区域工业固体废物环境事件时,由市“清废净土”领导小组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具体协调联络、调查执法、善后处理等工作。        

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        

管委会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公安局        

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的监督管理        

按照“底数清楚、过程可控、处置规范”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加强污水处理厂污泥污染防治监管,建立从产生到处置的全过程链条式闭环管理体系,规范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贮存、运输、处置等行为,全面落实各类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污泥固体废物长效监管机制,防止发生污水处理厂污泥非法倾倒和违法处置事件。        

1.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污水处理厂要加强内部管理,落实申报登记制度,建立内部自行核查机制,依法依规与处置企业签订协议,处置费用应当直接支付给处置企业,严禁将污泥委托给不具备相关资质的企业处置。运输企业要与污水处理厂签订委托运输合同,处置企业要配合监管部门核查处置信息。        

建设局        

交通运输局        

2.强化运输处置监管。运输企业要对本企业运输从业人员定期培训,制定并落实相关管理制度。要加强交接管理,运输企业接收污泥时,应与污水处理厂核实污泥具体信息,填写交接记录单,运抵移交污泥时,应与处置企业查验核对污泥具体信息,填写交接记录单,两者如有出入须说明原因。运输过程中驾驶员手机及车辆监控系统须全程开机,确保能随时联系及核对信息。        

交通运输局、        

建设局        


3.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定期召开例会,研判监管形势,部署相关工作,定期组织联合检查,打击污泥固体废物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公安交警部门应及时将相关车辆交通安全法规落实情况反馈建设部门及生态环境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应及时将相关运输企业和车辆道路运输要求落实情况反馈建设部门建设部门及生态环境部门,并对未注册污泥运输企业和车辆进行清查。        

建设局、        

生态环境局        

公安局、        

交通运输局        

4.加大执法打击力度。完善联防联动执法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加强执法信息反馈,对重点案件实施联合执法。对发现涉嫌构成环境污染犯罪行为的,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公安机关在必要时提前介入,给予办案指导。公安机关加大对非法倾倒、转移、填埋、处置污水处理厂污泥等犯罪行为的侦查侦办。依法从重加大污水处理厂污泥倾倒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执法检查结果,将违法企业或个人进行公开曝光,开展联合惩戒,有效震慑违法行为。        

建设局、生态        

环境兰溪分局        

公安局、        

交通运输局        

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归集运输处置、病死畜禽收集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        

推进沼液农牧对接,进行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按照“经营单位回收、专业机构处置、公共财政扶持、部门监督协调”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体系,将使用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回收、分类、归集,并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置,减少废弃物对农业水环境的影响,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对全市病死畜禽收集运输由运营单位开展统一收集、集中无害化处理服务。        

1.引导养殖场积极主动的对接沼液消纳种植企业,按照有偿、自愿的原则,确保双方共同受益。加大政策扶持,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实行就地利用和异地利用相结合扎实推进沼液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农牧结合、生态循环发展模式,培育现代设施化装备养殖场或农牧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养殖场严格实行雨污分离、干湿分离,建足干粪池、沼气池和配套池,落实沼液消纳土地,尽量做到养猪场排泄物零排放和资源化利用。加强信息化管理,依托上级平台,全面覆盖、全程监测。财政对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或综合利用畜禽废弃物的按照相关政策予以扶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对养殖业主违反《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行为依法予以处理。        

农业农村局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2.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归集运输处置。一是建章立制,织密组织网。出台《兰溪市农药废弃包装物、废旧农膜回收和集中处置实施办法(试行)》,成立市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与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市农业农村局负责落实回收监管主体、回收实施主体、归集运储主体,并与相关单位签订工作协议,做好检查指导和年终考核验收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做好农药包装物无害化处理的监督指导。市财政每年安排1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统一回收价格补助标准:废弃农药瓶 0.3元/只,农药袋0.1元/只。回收劳务费和归集储运费分别按按实际招投标中标价格确定。第三方监督以及无害化处置所产生费用按实拨付。二是明确流程,织密监管网。建立网点回收→归集存储→抽样鉴证→无害化处置的工作流程。根据“谁销售、谁回收”原则,全市130余家农药经营单位负责回收并做好台账;归集单位定期做好回收网点农药废弃包装物归集工作以及数量清点、归集运送和登记造册工作,并存放于指定仓库。农业农村部门委托第三方对各农资经营网点和归集单位回集的数量按比例进行抽样鉴证。生态环境部门出具危废物品转移单,委托有资质的环保企业对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无害化处置。三是强化考核,织密责任网。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列入对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对各项工作流程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予以解决。对回收、归集单位存在提供虚假台账报表等行为,一经发现,一律追缴相关补助资金,扣减相关管理费用,并取消其回收资格。        

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街道)、经济        

开发区管委会、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供销总社        

3.病死畜禽收集运输处置。明确运营单位的负责人为病死畜禽收集运输处置的第一责任人,对收集、核实和处理负总责。运营单位要及时收集死畜禽,并建立“日收集台账”,对收集的病死畜禽及时无害化处理,并建立“日处理台账”,运营单位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防止病死畜禽流出处理点。对参加保险的养殖户,协同保险公司做好无害化处理凭据。动物卫生监督机构负责落实处理点监管工作,开展核查确认工作。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主体加强自律。农业农村、财政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对病死畜禽收集运输处置情况进行统计,并及时按相关标准予以补助。        

农业农村局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的监督管理,协调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        

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等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建立从收集到处置的全过程链条式闭环管理体系。全面规范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等固体废物收集、运输、处置等行为,全面落实责任,确保固体废物安全有效处置利用,防止发生固体废物非法倾倒和违法处置事件,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        

1.落实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等固体废物的相关管理制度,按相关要求建立有害垃圾贮存点,落实责任主体,明确工作任务,夯实管理基础。        

综合行政        

执法局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建设局        

2.加强日常监管。按照《兰溪市城区、开发区环卫作业质量考核管理办法(试行)》,严格落实责任主体,强化对市场化公司固体废物长效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管,规范资料台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或予以查处。        

综合行政        

执法局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建设局        

3.进一步督促焚烧处置业主单位。规范处置焚烧飞灰,借鉴周边城市飞灰处置规范做法,适时协调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工作。        

综合行政        

执法局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建设局        

推进资源循环利用工作        

推进我市资源循环利用工作。        

指导循环经济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协调实施发展循环经济规划,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发改局        

经信局、        

生态环境兰溪分局、商务局、供销总社        

推进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及固体废物处理技术产业化推广工作        

进一步推进我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提高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        

1.加强规划和政策引导。严格贯彻落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的各项政策,如《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指南(2016-2020年)》等相关文件,全面推进我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工作,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技术水平。        

经信局        

发改局、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2.积极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尾矿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积极利用水泥等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等,加快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工艺装备和产品的开发、示范和推广应用,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        

经信局        


3.引导产业规范集聚发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废钢铁、废塑料、废矿物油、废轮胎和轮胎翻新、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等行业规范条件,对主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实施规范管理,培育行业骨干企业,提高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        

经信局        


负责固体废物水、陆运输环节的管理,规范机动车修理行业固体废物收集、贮存的监督管理,推进职责范围内的港口(码头)配套固体废物收集设施建设,依法负责相关内河船舶产生固体废物污染内河通航水域的监督管理。        

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水、陆运输环节的污染防治监管,全面规范固体废物运输行为,进一步加强机动车修理行业固体废物收集、贮存的监督管理,强化相关内河船舶产生固体废物污染内河通航水域的监督管理,全面落实运输企业固体废物安全运输主体责任。        

1.督促运输企业和机动车维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运输企业要与产废企业签订委托运输合同,主动履行安全运输固体废物主体责任。机动车维修企业建立固体废物收集和贮存相关配套设施,主动履行安全收集和贮存固体废物的主体责任,防止产生固废污染。        

交通运输局        


2.强化固体废物运输监管。督促运输企业要对本企业运输从业人员定期培训,制定并落实相关管理制度。要求运输企业加强装卸管理,严格按照规范作业,并在装卸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或监控下进行;运输过程中驾驶员手机及车辆监控系统须全程开机,确保能随时联系及核对信息,并加强安全管理,做好安全应急防护措施。同时加强路面巡查,通过卫星定位和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加强车辆动态监管。        

交通运输局        


3.强化内河通航水域的巡查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在强化船舶进出港报告制、开航前自查及AIS信息跟踪等源头管理的基础上,加大对辖区港口码头、船舶装卸作业的巡查,督促辖区各港口、水运企业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船舶安全运输措施落实,防止船舶产生固体废物污染内河通航水域。坚决杜绝环境违法行为。港航部门严格执法,经常对辖区港口码头和船舶进行现场巡查,重点加强对散杂货码头和船舶的检查,对发现的疑似非法行为立即上报,由生态环境部门进行现场鉴定,并做好台账记录,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交通运输局        


可再生利用固体废物回收体系的建设管理        

根据《兰溪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要求,加快市集散中心、乡镇(街道)回收站和回收点的三级网络标准化规范化的建设。        

1.清家底、谋布局,不断推进总体规划建设。根据工作部署,对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进行地毯式普查,摸清现状,并依据实际,合理布局、充分论证,不断推进体系规划建设。        

供销总社        

商务局        

2.重基础、建主体,加快集散中心建设。        

供销总社        

商务局        

3.树规范、强整治,推动达标站点挂牌。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根据现状以及工作推进情况,制定行业规范与标准,坚持整治与规范并举。强势整治不规范站点。整合力量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回收网点进行重点整治,逐步取缔部分“脏乱差”的小微回收点,引导回收站点按照规范化目标查漏补缺。        

供销总社        

商务局        

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的监督管理,加强院内医疗废物运输、处置活动中疾病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        

强化医疗机构管理医疗废物的意识,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提高我市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逐步建立医疗废物管理长效机制,力促我市医疗废物管理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防止医疗废物收集不及时、运输过程流失等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监管水平,逐步实现全行业、全环节、全过程的监管。全面建立医疗废物信息化监管平台,防止发生医疗废物非法倾倒和违法处置事件发生。        

1.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落实责任制度。医疗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医疗废物产生登记制度,建立核查机制,依法依规与处置单位签订协议,处置费用应当直接支付给处置单位,严禁将医疗废物委托给不具备相关资质的单位处置。处置单位要与产生医疗废物的医疗机构签订委托运输合同,处置单位要配合监管部门核查处置信息。        

卫生健康局        

交通运输局        

2.强化处置单位的监管。处置单位要对医疗废物运输从业人员定期培训,制定并落实相关管理制度。要加强交接管理制度,运输医疗废物时,应与产生医疗废物的医疗机构填写好交接记录单,运抵移交医疗废物时,应与处置单位查验核对医疗废物具体信息,填写交接记录单,两者如有出入须说明原因。运输过程中车辆监控系统须全程开机,确保能随时联系及核对信息。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卫生健康局、交通运输局        

3.医疗机构应加大投入、规范改造、做好医疗废物的收集。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及《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要求,统一制定并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医疗废物处置流程示意图、分类标识、警示标志,医疗机构加强交接医疗废物处置管理记录本等记录,不定期对本院进行自查,要求医疗废物产生点做好分类称量、及时收集,不留“死角”,严防“医废”流失,市属医疗机构、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产生医疗废物的科室及暂存点(间)实行在线监控。        

卫生健康局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4.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协调联合机制。完善联防联动执法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加强执法信息反馈,对重点案件实施联合执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执法检查结果,不定期开展跨部门“双随机”监督检查。        

卫生健康局、        

生态环境        

兰溪分局        


推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建设及综合利用后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的监督工作。        

推动再生资源行业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        

积极推进再生资源行业标准化建设,引导行业绿色发展,鼓励和引导再生利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集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后生产领域的产品列入重点监管产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标生产,加强抽检,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市场监管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