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79391120W/2020-90756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马涧镇关于深入推进美丽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马涧镇

  • 发文字号:

    马政〔2020〕15号

  • 成文日期:

    2020-12-0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暂时保留

马涧镇关于深入推进美丽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0-12-02  15: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行政村(社区):

为进一步深化我镇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推进美丽家庭创建活动,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态意识和文明意识,特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创建目标

2020年美丽家庭创建数:2019年度环境卫生“八有八无”创建优秀村为全村农户数的20%左右,其他村为全村农户数的15%左右。

二、创建标准

1.庭院环境美:认真落实门前三包,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并定点投放,做到房前屋后环境整洁、绿化有管护、无违章建筑、乱搭乱建,无赤膊墙、有卫生厕所,生活污水入管网。

2.家居人文美:屋内整洁清爽;家庭成员遵纪守法,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文化娱乐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赌博、迷信等活动;无上访行为。

3.勤劳致富美:家庭成员勤劳肯干,有正当谋生手段,积极创收致富,家庭人均年收入超过上年度全市农民人均收入。

4.邻里和睦美:家庭成员之间夫妻和睦,婆媳、兄弟等关系融洽;邻里间友好相处,互谅互让,无矛盾纠纷。

5.爱心奉献美:家庭成员集体观念强,关心支持村集体和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参与支持“五水共治”、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乐于助人,村民公认度较高。

美丽家庭指导评分标准见附件2,各村可参照指导意见,结合本地实际,根据创建进程适当调整,如适当增加个性化附加分项目及一票否决条款。

三、创建举措

1.明确对象。以户为单位,主体是全镇农村常住家庭及其家庭成员。原已命名的“美丽家庭”户若达不到“美丽家庭”建设标准,在复评中予以撤销荣誉称号。

2.分类实施。各村要结合实际,分类实施“美丽家庭”创建工作,对创建基础较好的村要求在长效管理、巩固原庭院环境清洁化和物品摆放有序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对照创建标准先行开展“美丽家庭”建设活动;对基础条件薄弱的村,先按庭院环境清洁化和物品摆放有序化进行整治,再按创建标准进行完善提升。

3.创新载体。各村要精心设计载体,广泛动员。各村妇联组织要将创建“美丽家庭”与寻找“最美家庭”、“立家训·树家风”等活动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成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政府主导、村妇联推动、社会参与、家庭主体的良好格局。

4.加强管理。实行一月一评定,一季一复评,动态调整上笑脸墙人员。坚持开门搞创建,广泛发动群众,每村组建环境整治志愿服务队,对农户进行美丽家庭创建培训和督导。

四、创建程序

美丽家庭创建程序按照民主推荐、审核公示、考核命名、上墙表扬等四个步骤进行。

1.民主推荐(每月10号之前)。各家庭户对照创建标准向所在村提出创建申请,经所在村美丽家庭评选小组对照创建标准进行评选,确定考核对象,并上报至镇妇联。

2.审核公示(每月15号之前)。由村各个群体(老年协会、党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等)组成评选小组,对美丽家庭考核对象进行审核。拟命名农户名单在村公开栏公示一周后,将附件4表加盖公章后报镇妇联。

3.考核命名(每月25号之前)。镇妇联对各村上报名单进行复审,经报镇美丽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命名。

4.更新笑脸墙(每月30号之前)。以行政村为一个单元,每个美丽家庭户派一个代表拍一张笑脸,村美丽家庭评选小组实时动态更新笑脸墙。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马涧镇美丽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见附件1,负责做好全镇美丽家庭创建活动统筹、协调、指导等工作。各村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并应结合本村实际,制定细化量化实施方案。

2.加强舆论宣传。充分利用农村“妇女之家”、网络平台和农村文化礼堂等宣传场所,发挥各类微信群等载体作用,全方位开展宣传,用先进典型激励后进家庭,不断激发广大家庭参与热情,使创建活动由“要我家做”变成“我家要做”。

3.加强考核激励。各村要统筹安排创建资金,健全考核激励制度和评价指导机制,建立定期开展通报和不定期抽查制度,镇美丽家庭创建办将严格督查制度,促进建设活动可持续推进。对美丽家庭以精神鼓励为主,同时为调动创建积极性,各村配套出台有实质内容的奖励政策。

附件:1.马涧镇“美丽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2.马涧镇美丽家庭创建评分标准

3.马涧镇     村2020年度美丽家庭申报表

4.马涧镇    村2020年度美丽家庭汇总表

兰溪市马涧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7日

附件1:

马涧镇“美丽家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徐俊逸

副组长:胡燕芬  方韬为

成  员:叶少春  蒋益民  陶毅灵  徐  胜  方  坚  

吴小金  蒋圣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妇联,胡燕芬兼任办公室主任,吴小金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马涧镇美丽家庭创建评分标准

序号

评选内容

分值

评分细则

得分

1

庭院环境美

40

门前落实“三包”,生活垃圾分类并定点投放,房前屋后环境整洁,无家禽(畜)散养,得15分。每发现一处垃圾扣2分,有家禽(畜)散养的扣5分,本条扣完为止。不落实门前三包政策及垃圾不分类不定点投放的一票否决,取消创建申报资格。


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摆放整齐,房前屋后无乱搭乱建、无乱堆乱挂、无乱涂乱画得8分。物品堆放零乱、不整齐的扣2分,乱搭乱建的扣5分,乱贴乱挂的每处扣1分。发现有违章建房拒不接受整改的一票否决,取消创建申报资格。


庭院外墙美化,门前见绿,院内绿化率20%得5分。花草树木错落有致,有特色小景点的加2分。外墙赤膊或不美观扣2分。


建有卫生厕所,污水纳管排放、无溢流得5分。未纳管排污扣2分,发现溢流现象再扣2分。


2

家居人文美

20

居室整洁清爽、物品摆放整齐有序的得7分,每发现一处不整洁或摆放无序的扣2分。居室内有摆放绿色植物的加2分,有一定文化气息,有订阅报刊杂志或有一定量藏书的加2分。


家庭成员遵纪守法,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和家庭公约,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环保节能的得8分。家庭成员有违法乱纪行为的扣1-5分,有无理上访行为的每次扣1分。家庭成员有违法乱纪行为被判刑的一票否决,取消创建申报资格。


不参与非法宗教、赌博、迷信等活动的得5分,参与非法宗教活动的一票否决,参与赌博、迷信等活动并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3

勤劳致富美

10

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创业就业率100%得10分。有1名以上家庭成员无故不就业的扣2分。


开展来料加工、农业科技致富等项目的加2分,带头致富并帮扶他人就业的加4分。


4

邻里和睦美

15

家庭成员之间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婆媳、兄弟、妯娌等关系融洽,有良好的家风家训,得5分,家庭关系不融洽的酌情扣1-5分。


尽到赡养老人和抚养未成年子女义务的得5分,否则酌情扣1-3分,未尽义务或发生家庭暴力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一票否决。


邻里团结、友好相处得5分,发现邻里吵架或关系紧张的每次扣2-5分,扣完为止。


5

爱心奉献美

15

家庭成员热爱集体,爱护公物,关心支持村两委工作得8分,有一种损害行为的每次扣2分,扣完为止。


关心爱护弱势群众、乐于助人,村民公认度较高的得4分,否则酌情扣1-2分。


家庭任一成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的得3分,否则不得分。


合计


附件3:

马涧镇     村2020年度美丽家庭申报表

户主姓名


联 系

电 话


家庭住址


身份证  号  码


家庭成员基本情况

姓名

出生   年月

与户主

关  系

政治面貌

工作单位





















申报理由


本人承诺

本人及家庭成员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签名:                      年  月  日

备注


附件4:

马涧镇    村2020年度美丽家庭汇总表

序号

户主姓名

身份证号码

家庭住址

联系电话
























































兰溪市马涧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0年4月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