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审计公告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54938492U/2020-89130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20-11-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20-11-19 11: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规定,市审计局对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落实、做好“六稳”“六保”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努力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治理现代化和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审计保障。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市审计局共组织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1个,查出违规金额62.96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5439.41万元,审计处理处罚金额5780.59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各部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贯彻落实国家、省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降本减负12.79亿元,支持企业技改和科技创新,稳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兑现涉企奖励政策3.68亿元。认真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偿还账款4.4亿元,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无证明城市”改革;制定《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出台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细则;建立三级预警机制,进一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重组成立丰源原水、文旅集团等国有公司,整合后的国企资产规模达427.3亿元。

---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努力克服税源支撑不足、亩均效益不高、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等实际困难,坚持有保有压,集中财力办大事。2019年,“保工资、保运转”支出14.07亿元,“保基本民生”支出11.97亿元,重点保障民生实事工程和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有效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各单位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采取措施完善机制,市审计局持续跟踪督促,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已整改金额1.71亿元,落实整改措施79项,完善和制定相关制度36项。

一、市级决算草案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市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编制市级决算草案情况。2019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71.15亿元,支出合计71.15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合计31.53亿元,支出合计31.53亿元;市级社保基金预算收入46.25亿元,支出42.46亿元,结余3.79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00万元,支出700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市财政局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年度预算任务基本完成。审计发现部分收入未及时纳入预算管理、部分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分解下达至有关部门和单位、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差异较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压力较大、预算绩效管理仍较薄弱、隐性债务化解方案不够完善、部分单位往来款挂账余额较大等问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0年首次对市一级预算单位实行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并重点对27家单位开展了现场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多数部门能够按有关规定编制、调整和执行预算,预算执行总体较好,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不规范。一是预算编制不完整、预算安排未考虑各单位实际情况。二是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部分单位无预算列支三公经费,追加预算执行率较低。

(二)公车使用不规范。部分单位私车加公油和公车使用管理不到位。

(三)非税收入未及时收缴。污水处理费、罚没款收入以及国有资产出租收益未收缴到位。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已报废或已移交资产未及时进行账务处理,部分单位未进行固定资产盘点。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各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在加强财政资金支持,发动社会捐赠款物,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发现物资领用管理欠规范、接受过期医用物资等问题。

(二)就业政策落实审计情况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全市就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就业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失业人员参加就业创业培训比例低等问题。

(三)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结合乡镇(街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对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开展了审计。审计发现清欠台账不准确、项目履约保证金未纳入清欠范围等问题。

(四)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对全市2018年至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发现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未联网、在线监测监控设备未发挥作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进展缓慢、未按合同约定期限退还履约保证金等问题。

四、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项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和市委要求,对扶贫专项资金、水库移民资金和社保基金进行了审计。

(一)扶贫专项资金审计。主要发现部分物业扶持项目收益未达到预期、部分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后续发展能力弱.部分供水站水质指标超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进度不理想等问题。

(二)2019年度水库移民资金审计。主要发现部分移民资金滞留、部分扶持项目未开展、部分水库移民项目进度缓慢、个别项目审价不严等问题。

(三)社保基金专项审计。主要发现审核不严导致多发社保补贴、部分稳岗补贴未起到稳岗作用等问题。

五、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开展了11个部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各单位财政财务及有关经济事项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审计主要发现部分单位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履行职责不够到位、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情况

开展了市柏社乡原党委书记、原乡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审计发现部分基本农田存在“非农化”“非粮化”现象、土地资源未高效利用、养殖污染未整治到位、土地整治项目进展较缓慢等问题。

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开展了杭金衢兰溪南入口、迎宾大道景观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情况审计、市云山派出所业务综合用房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审计,并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部分中介机构出具的审价报告进行了复核。审计发现未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等前期工作、政府投资项目未进行招投标、未签订施工合同、监理单位履职不到位、中介机构审价不严等问题。

八、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围绕推进“四大战略”行动,持续强化重点领域保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面保障“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的实施。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宜居民生环境提升、重点板块开发、重点工程项目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二)加快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切实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加快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合理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落实“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同时全面落实过“紧日子”的政策要求。

(三)加大重大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始终把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抓好疫情防控、重大风险防范、“六稳”“六保”落实、“三大攻坚战”、 “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落实,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

(四)加强民生惠企领域监管,全力防范腐败问题发生。持续关注养老、教育、医疗、社会救助等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加大对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的处罚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着力推进减税降费、营商环境优化、供给侧改革、双循环重构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

(五)落实好市人大审议意见,强化全过程监督力度。紧密结合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要求,强化政府预算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持续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专项联合督查力度,更好地“治已病、防未病”。加大推进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成果运用的长效机制。

对本次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认真整改,有的已经整改到位,有的还在持续整改。市政府将持续督促整改,并于年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下一步,我们将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深入贯彻落实市委“担当追赶,再创辉煌”的要求,深化改革、锐意进取,恪尽职守、奋发有为,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我市接轨长三角、融入都市区、推进金兰同城化建设提质增速,为开创兰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贡献审计力量。

 

 

 

                 兰溪市审计局

                                                              2020年11月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