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兰溪市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10 10: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现将兰溪市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第一部分  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

      2018年,全市各部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聚力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有关预算决议和市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的要求,严格遵守预算法和浙江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规定,按照划清边界、厘清事权、做好蛋糕、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思路和保基本、守底线、促均衡、提质量的理财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财政改革和发展取得了新进展,较好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2018年财政支出预算和政策执行效果

(一)加强制度和资金保障,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定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出台《兰溪市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应用上线全口径债务监测平台系统,实行债务全口径清查统计。全年化解隐性债务8.74亿元。加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养老金及托管费等相关基金的测算和风险预测分析,多渠道筹集养老金(含社会保障风险金)8.5亿元,缓解了我市养老金发放压力。二是助力精准脱贫。全面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筹措东西部扶贫资金740万元。安排扶贫专项资金1599元,推动低收入农户增收和重点帮扶村发展,支持我市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并加强扶贫资金监管。三是支持污染防治。安排环保专项资金3447万元。开展兰江流域及我市境内主要干流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安排城镇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200万元。

(二)加大扶优扶强力度,经济建设稳中有进

一是大力引导和扶持产业振兴。引导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兑现总部经济奖励、一企一策、股改上市等各项涉企奖励政策1.89亿元,同比增长7.2%。修订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创造良好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环境。为企业提供转贷资金支持,全年为1067家次企业办理转贷46.07亿元,帮助解决融资困难。二是不折不扣落实降本减负政策。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征、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社保缴费减免等各类政策,全年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9.84亿元,同比增长13.9%三是发挥政府产业基金乘数效应。财政再次向聚力产业基金(母基金)出资0.91亿元,目前总投资1.31亿元,其中奇虎360安全在国内A股上市,团车网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截至2018年底估值2.62亿元。制定出台投资决策管理、投后管理、风险控制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支持政府产业基金实质性运作。四是拓宽财政支持渠道。采用PPP等模式推进综合档案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撬动社会资本35.13亿元,支持我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三)大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成果协调共享

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安排教育基建类补助4516万元,投入教育现代化创建装备补助1000万元,统筹提升城乡办学条件。安排义务教育保障经费5246万元、扶困助学补助1500万元、免教科书补助2000万元,增强教育事业财政保障。充分保障教师培训经费,支持学前教育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二是支持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201811日起,将失业保险金标准统一提高到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80%。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月人均增加20元。安排精简退职人员生活补助2681万元,义务兵优待金及退役士官补助2193万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资金1275万元。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年人均600元,增加财政补助276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年人均55元。安排医疗救助资金1553万元,执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金华市级统筹运行机制,支持医疗基层卫生机构补偿机制改革与医共体建设。四是支持文化软实力提升。安排公共文化服务补助资金1755万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壮大文化人才队伍。安排文物保护专项资金626万元,助力古韵兰溪建设。安排1082万元支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五是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安排钱塘江堤防加固工程资金17180万元、城防应急工程资金4000万元,全面提升抗洪和城防应急能力。安排造地改田资金11830万元、耕地保护补贴3590万元,推进耕地垦造和地力提升。安排现代农业发展资金3845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573万元,支持实现农业增资、农村增美、农民增收。安排3300万元支持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工作。六是支持住房保障建设。安排棚改资金5496万元、租赁补贴781万元,安排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资金206万元、农村危房以奖代补资金718万元。

(四)全面提高风控水平,深化财政国资改革

一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数字财政建设,为单位和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深化应用政采云平台,交易金额达6.5亿元。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受理教育收费和交通违法缴款等业务逾35万笔,执收资金超4亿元。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实现预算单位零上门办理国库支付业务。二是加强财政预算和资金管理。实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规范财政资金支付使用。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效应,全年开展24个项目绩效自评、6个项目绩效重点评价,参与省级联动绩效评价项目1个,共计31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5亿元。实施财政资金定期竞争性存放,实现资金保值增值。三是稳步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做大做强国有企业,推进资产资源整合优化,改革重组交投集团、兰创集团等2家国有企业。上线出资人信息监管平台,夯实资本管理基础,打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权责清晰的国有企业发展环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6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8%,增长10.0%。与向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以下简称执行数)一致;加上转移性收入373666万元,收入合计639666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75567万元,与执行数一致,增长12.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安排支出316003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5%,增长10.4%,未完成调整预算主要是部分项目未达到支付条件以及部分项目上级补助增加,地方安排支出相应减少);加上转移支付164099万元,支出合计639666万元。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0181130日,报经市人大常委会批准,财政进行了预算调整。

      全市财政结转下年76755万元,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全市预算周转金规模229万元,与上年一致。

      全市预备费预算4000万元。报市政府批准后实际支出3650万元,主要用于公安消防项目经费、商务局对口帮扶经费、大肠癌筛查经费、大病医保经费等专项支出。剩余350万元因部分项目未达到支付进度条件未予支付。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9700万元,已按预算法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截至2018年底,全市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规模为11713万元,比2018年初减少619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63217万元,与执行数一致,为调整预算的109.5%,增长316.8%,增长较快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增加;加上转移性收入23688万元,收入合计286905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38070万元,与执行数一致,增长219.1%(其中政府性基金地方安排支出22797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1%,增长287.8%);加上转移性支出48835万元,支出合计286905万元。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95321万元,与执行数一致,完成调整预算的103.1%,下降20.7%,主要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地农民转保一次性收入以及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清算收入减少;加上企业养老保险各级财政补助收入和社会保障风险金转入62616万元,收入合计357937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61573万元,与执行数一致,完成调整预算的97.5%,下降1.4%,主要是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清算支出减少;加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上解上级支出5072万元,支出合计366645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收支赤字8708万元,2018年底滚存结余138443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0万元,与执行数一致,为调整预算的36.2%。未完成调整预算主要是部分国有企业收益未缴库。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0万元,与执行数一致,为调整预算的36.2%。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六、经批准举借债务的规模、结构、使用、偿还情况

1.举借规模

2018年省下达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490200万元,与上年持平。

2.结构

截至2018年末,我市债务余额为48891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50745万元,占30.8%;专项债务338173万元,占69.2%

3.使用

2018年,我市无新增债券。

4.偿还

2018年,我市还本支出80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还本支出62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740万元。

七、2018年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对照预算法、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预算决议和审计报告要求,我市预算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解决。部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执行进度较慢,部分预算收入未及时纳入预算管理,预算支出挂账较大,国有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财为政服务的意识,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切实加强财政管理和监督,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第二部分  2019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八、201916月财政重点工作及成效

(一)全力以赴做大财政收入盘子

      今年以来,全市各部门以大财政”“大国资理念为引领,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认真落实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大力加强税源培植和优势资源转化,扎实开展三服务等助企活动,圆满完成组织收入的阶段性目标,实现半年红。总部税收入库3.84亿元(其中增值税3.26亿元,占比达84.8%),增长35.8%,增加留地可支配收入9038万元。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上半年共到位中央与省级补助14.3亿元。

(二)持之以恒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上半年,全市共安排民生支出25.83亿元,占支出总量的79.6%(其中地方安排18.2亿元,占比81.0%)。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制定完善扶贫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扶贫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推进扶贫资金透明、高效、规范运行。支持医疗社保事业发展,实施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三大行业的阶段性降低社保费政策。落实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政策,对529家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受经贸摩擦影响企业及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文化旅游、信息物流类企业返还社保费8310万元。制定养老金预警机制,加强医保基金测算分析,确保相关基金平稳运行。推进医共体建设,助力实现医疗资源优化整合共享。提高文化事业支持水平,促进全市意识形态工作向纵深发展。大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积极为330国道二期、351国道等项目开展筹备工作。

(三)重点突出引导传统企业转型提升

      积极引导和发展实体经济,新招引12家产业层次高、税收质量好的企业,加快优化税源培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不折不扣实施降本减负,为企业降低税费、用工等各类成本超过8亿元,增长46.0%。进一步突出扶优扶强,积极兑现各类涉企奖励2.75亿元,比上年同期翻一番。为企业提供转贷支持,上半年共协助446家次企业办理转贷21.85亿元。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四)科学精准推进财政管理与国资改革

      按照底数清、结构清、风险清、责任清的要求,推进防范落实政府性债务风险,争取限额内政府债券到期置换2.49亿元、新增一般债券1.5亿元,全市债务规模和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努力完成养老金省补调剂金考核任务,争取到位省调剂金补助3.3亿元,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风险。完善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主动防范财政廉政及业务风险点,规范财政制度运行。落实8.2亿元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招投标。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全面加强绩效管理,对123个项目11亿元资金开展绩效自评。有序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对粮食、供销系统开展盘活(出让)处置试点。

九、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916月,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3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6%,增长10.0%。其中税务部门征收1483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0%,增长13.8%;财政部门征收290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3%,下降6.1%

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44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3%,增长13.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地方安排支出224782万元,完成年初地方安排支出预算的54.9%,增长12.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全市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895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4%,增长1.0%,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2609万元,增长1.2%

      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752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4%,下降14.4%。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717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8%,下降14.3%,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减少9369万元,下降12.9%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全市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461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83%,增长43.62%,主要是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助和上级补助收入增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财政补贴增加以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912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64%,增长16.2%,主要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人数增加以及失业保险执行企业社保费返还政策。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零。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全市政府债务2018年底余额488918万元,201916月新增一般债券15000万元,减少专项债务534万元,6月底余额50338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65773万元,专项债务337611万元。

十、下一步工作举措

      从宏观经济来看,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财政经济发展面临诸多不利因素,比如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政策性减收、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导致收入波动等等,财税可持续增收基础尚不稳固,困难风险挑战增多,下行压力有所加大,财政总体仍处于紧平衡状态。从我市实际来看,全年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少税费收入1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口径减收4.5亿元),加之当前我市优质税源相对匮乏,产业层次仍不够高,土地出让市场尚不景气,增加财政收入的后劲不强,且近年来随着民生及各类刚性支出规模急剧加大,财政收支缺口巨大。在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节点,我市必须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助推我市再创发展新辉煌。

(一)深挖财源促发展,增加地方可用财力

      坚持强工兴市、拥江兴城、文旅兴兰、环境兴人四大战略,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进一步开拓财源,压减低效支出,主要通过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快出让何村等地块、增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土地指标调剂收入、盘活利用存量资金和国有资产、努力向上争取补助资金、建立预算执行与安排挂钩机制、严控一般性支出及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等方式来实现,统筹一切力量平衡年度预算。着力培育一批优质新兴税源,科学发展总部经济,持续优化税收结构。加强经济形势研判,积极调整应对举措,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精准施策防风险,确保经济大局稳定

      严控政府性债务风险,落实《兰溪市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稳步实施隐性债务八年化债计划。财政与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做好相关社保基金的测算分析,继续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确保企业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医保基金平稳运行。加强财政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管理,紧抓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监督、国资监管等重点领域和主要流程,厘清责任边界,完善内控机制。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常态机制,将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资金逐步纳入会计核算中心统一管理支付,强化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与资金的过程管理。

(三)集中财力办大事,精准投放财政资金

      财政支出有保有压,优先支持民生事业和重点项目建设,确保三分之二以上财力用于民生。推进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督促加快实施扶贫资金项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传统企业做精主业,提高盈利能力和地方贡献度。逐步推进财政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通过主管部门自评、财政部门抽评和重点评价等,稳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高效规范强管理,保障财政国资平稳运行

      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从紧精编部门预算,加大各类资金统筹力度,加快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继续实施公款定期竞争性存放,保证财政资金保值增值。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征收管理。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资产盘活处置工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2019822

关于兰溪市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全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