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审计公告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54938492U/-00000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政府产业基金投资业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政府产业基金投资业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3-28 10: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3月27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及浙江省审计厅《全省产业基金投资业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兰溪市审计局于2018年3月至4月对兰溪市产业基金投资业务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对有关单位和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兰溪市产业基金采用基金管理委员会、基金法人机构、基金运营机构三个层次的架构模式。以市政府领导为主任的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和决策基金相关重大事项;兰溪市财政局负责领导小组和管委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项目投资决策评审等工作;兰溪市聚力产业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基金法人;市财政局投融资管理科代为履行基金管理人职责,负责基金具体投资和日常运作。

财政部门资料反映,2015年6月1日至2017年底,兰溪市设立政府产业母基金1支,母基金直投项目1个,一级子基金1支,二级子基金3支,子基金投资项目共6个。

截至2017年12月底,政府产业基金规模5亿元,已到位资金1.31亿元。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子基金4支,总规模9.35亿元,已到位资金9.35亿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兰溪市政府产业基金在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产业基金运作基本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但在基金的设立、管理及投资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产业基金以借贷资金出资,且母基金首期出资额未全部到位。主要有:政府产业基金实际到位1.31亿元,其中:贷(借)款资金9100万元。另外,按照《兰溪市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办法》规定,聚力基金公司产业基金初期规模5亿元,资金来源为财政出资,首期出资2亿元。截至2017年底,实际首期出资4000万元。

(二)子基金投资省内项目的比例低于80%主要有:一级子基金承诺出资额为5亿元,投资于省内项目资金3.1亿元,占承诺出资额比例62%;二级子基金承诺出资额4.35亿元,投资于省内项目资金1974.36万元,占承诺出资额比例4.54%。子基金投资省内项目比例均未达到80%。

(三)未按规定进行产业投资基金信用信息登记。兰溪市政府出资1.31亿元,设立政府产业基金。但至审计日时,对该基金未进行信用信息登记。

(四)其他方面。聚力基金公司拟投资设立子基金及直投项目在管委会审议通过后,因时间等原因,未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另外,市国投公司未聘请专门的基金管理机构对母基金进行管理,而是由兰溪市财政局投融资管理科负责管理,该科缺乏专业基金管理人才。

三、 审计调查建议及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兰溪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调查审计报告,并提出规范政府产业基金出资方式、拓宽本地项目来源、注重规避基金的投资风险、规范基金的运行程序、加强母基金的专业管理等方面的审计建议。审计期间,对母基金首期出资额未全部到位的问题,兰溪市财政局已于2018年4月17日拨款6000万元,财政资金已实际到位1亿元。对于其他问题,兰溪市财政局正逐一整改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