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信息索引号:

    330781000000/2019-34072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兰溪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 信息名称:

  •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2019-02-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兰溪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2-21  16:0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兰溪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打赢蓝天保卫战?

数据显示,2013年“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全国各地狠抓大气污染治理,成效初显:全国74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约三成,酸雨面积下降恢复至20多年前的水平……成绩是显著的,但距老百姓期待还有差距。随着治理大气污染向纵深推进,剩下的都是硬骨头。但是,无论是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还是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场蓝天保卫战,我们都必须打好,坚决打赢,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保卫蓝天的攻坚战怎么打?政府工作报告给出明确的“作战方案”——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从加快解决燃煤污染到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从加强机动车排放管理到应对重污染天气,报告里每一项任务部署都是冲着“啃硬骨头”去的。各地应进一步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把一项项硬任务落到实处,让大气污染治理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二、《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国发〔2018〕22号);10月8日,省人民政府印发《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浙政发〔2018〕35号);12月29日,金华市人民政府印发《金华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金政发〔2018〕51号)。国家、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大气污染防治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2018年4月21日,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挂帅的兰溪市“蓝天保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6月22日下午兰溪市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6月25日“蓝天办”正式开始集中办公。编制了《兰溪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并与发改局、经信局、建设局、环保局、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进行对接。  

三、《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什么样的工作目标?

答: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开展治气十大行动,攻坚重点工作。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细颗粒物(PM2.5)浓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到2020年,全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36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以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分别比2015年下降25%、25%、26%以上;基本消除重点区域臭气异味,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比2017年下降30%。  

四、《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三年行动计划》由十个部分内容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明确了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明确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持续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力培育绿色环保产业五项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重点与要求。  

第三部分推进清洁能源使用,深化能源结构调整,明确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治理、深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五项能源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与要求。  

第四部分深挖污染减排潜力,强化工业废气治理,明确全面推进重点行业废气提标改造、全面推进重点园区废气治理、全面推进重点企业废气污染治理三项废气治理工作重点与要求。  

第五部分推进绿色交通建设,积极调整运输结构,明确优化调整运力结构、加快车船结构升级、加强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加快油品质量提升、加强油气回收治理五项运输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与要求。  

第六部分大力推行精细化作业,强化扬尘污染综合管控,明确施工扬尘控制管理、道路公路扬尘控制、堆场扬尘控制、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六项扬尘管控工作重点与要求。  

第七部分推进面源污染治理,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明确严禁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严控餐饮油烟污染、严管烟花爆竹燃放、加强绿化造林、控制农业源氨排放五项用地结构调整的工作重点与要求。  

第八部分实施重大专项行动,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明确秋冬季攻坚行动、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开展工业炉窑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专项行动五类专项行动的工作重点与要求。  

第九部分加强机制创新,建立健全大气环境监管体系,要求完善大气监测监控体系、大气执法监管体系、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加强大气科研能力建设。  

第十部分保障措施,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考核评价、加强资金支持、动员全员参与四项措施。  

链接:关于印发《兰溪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