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审计公告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1754938492U/-00000

  • 主题分类:

  • 体裁分类: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兰溪市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奖励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 发布机构:

    市审计局

  • 发文字号:

  • 成文日期: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兰溪市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奖励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 2019-11-21 10:3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2018年9月3日至12月31日,兰溪市审计局对兰溪市2013年9月至2018年6月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奖励资金(以下简称“生猪整治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评价

我市分两轮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具体情况是:2013年9月至2014年12月实施第一轮整治工作,2017年10月至2018年6月实施第二轮整治工作。市生猪整治办提供的资料反映,第一轮生猪整治全市关停、拆除养殖场(户)3177家,减少生猪存栏数29.59万头;第二轮生猪整治全市关停拆除生猪养殖场(户)972家,减少生猪存栏数14.8万头。2013年9月至2018年9月共筹集资金20460.12万元,同期支出20383.93万元,截至2018年9月底,累计结余76.19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截至2018年7月底,全市生猪养殖场(户)数量缩减至145家,生猪存栏数缩减至10.9万头,基本达到了整治目标。市生猪整治办提供的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收支情况,资金拨付程序基本合规。但在生猪整治补助资金筹集和申报、资金使用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生猪整治补助资金筹集和申报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财政资金未全部到位。第一轮全市申报存栏数29.59万头,市财政应拨付补助资金9784.71万元。由于财力不足,实际到位2300万元,缺口7484.71万元,市生猪整治办通过向市水务建设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借款等方式筹措到位。另外,香溪镇在第二轮生猪整治中,由于财力不足,整治补助资金154.88万元未配套到位。二是2个镇(街)重复申报多获得生猪整治补助资金21.35万元。

(二)生猪整治补助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专项资金被用于拆除后环境美化、家禽补助、“五水共治”等方面,涉及金额330.74万元。二是部分镇(街)违规支付养猪户生猪整治补助资金116.43万元。如游埠镇等2个镇乡在14户养猪户超过协议约定期限关停拆除猪舍的情况下仍支付生猪补助资金110.25万元;香溪镇重复支付养猪户补助资金3.77万元;部分乡镇在养猪户未拆猪舍未处理存栏猪情况下支付补助资金2.41万元;女埠街道补助标准超过市规定标准。

(三)生猪整治档案资料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乡镇遗失第一轮养猪户整治档案资料。二是养猪户档案资料不齐全、不完整。

(四)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相关单位对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后续监管不到位,部分养猪户在拆除猪舍并享受了财政补助情况下又新建栏舍养殖生猪。二是部分猪舍拆除后土地利用效益较低。

三、审计处理意见及建议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兰溪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完善内控制度、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做好退养转产衔接工作等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生猪整治办等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香溪镇收回重复支付补助3.77万元并支付剩余补助资金;赤溪街道等退回重复申报多获得的补助资金21.35万元;市生猪整治办制定了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制度。

 

 

 

                                                      兰溪市审计局

                                                     2019年1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