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兰溪市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4 16:0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关于兰溪市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

2018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兰溪市财政局

2018831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我市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

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已由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经省财政厅审定,编就了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根据决算编报口径,现就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分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等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1.收支决算

2017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37000万元的102.0%,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6.0%(同口径增长8.1%)。其中:国税部门征收1169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8%,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9.6%;财政地税部门征收1248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2%,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2.9%(同口径增长6.8%)。

2017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地方安排支出28618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69972万元的106.0%,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6.0%;加上上级补助支出136782万元、上年结转专项支出33万元,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2997万元,增长7.2%。各收支项目决算情况与向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情况一致。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1800万元,加上上级返还性收入13183万元、上级转移收入216255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00万元、历年专项结转结余资金48124万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5088万元、本级专项资金3036万元)、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等其他调入资金5033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289万元,收入合计58728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2997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246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7903万元、支付置换一般债券300万元,结转下年专项资金73619万元(其中上级转移支付资金70351万元、本级专项资金3268万元),支出合计58728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其他相关执行情况

1)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情况。2016 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余17289万元,2017年底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17903万元。

2)预备费情况。2017年预备费预算安排4000万元,实际支出4000万元。主要用于:创国卫迎检应急经费,五水共治相关项目经费,消防大队项目经费,新增基本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等专项支出。

3)预算周转金情况。历年预算周转金余额229万元,至2017年底止未发生变动。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2017年,全市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631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3%,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31.6%,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18552万元,增长61.8%;污水处理费收入增加1431万元,增长171.8%

2017年,全市实现政府性基金地方安排支出587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3.6%,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44.6%,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增加9804万元,增长34.5%;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债务付息支出增加5096万元,增长170.7%。政府性基金地方安排支出58785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支出15818万元,2017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74603万元。

2017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63147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1303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84091万元、上年结余18821万元,收入合计179092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4603万元,加上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7597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84091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2801万元,支出合计1790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上述本级安排的各收支项目决算情况与向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情况一致。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722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7.1%,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64.6%,主要是一次性失地农民转保以及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清算收入因素。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667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6%,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43.9%,主要是退休人数增加和待遇标准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加较多,以及纳入基金发放人数增加,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增长较大。

当年收支结余5446万元,2017年底滚存结余169828万元(含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个账累计结余22677万元)。各收支项目决算情况与向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情况一致。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2017年,全市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9%,调整预算的100.0%。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6%,调整预算的100.0%2016年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411万元,减去2017年支出18万元,2017年底累计结余393万元。各收支项目决算情况与向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情况一致。

(五)政府债务情况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新增限额的通知》(浙财预〔201721号),经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决定,我市以省财政厅核定数作为2017年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49.02亿元。2016年底,我市政府债务余额490155万元,2017年新增政府债务34万元(游埠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古镇保护项目外债汇率变动),减少469万元,年底余额48972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50807万元,专项债务338913万元。2017年我市当年共完成地方政府债务债券置换84391万元。

(六)2017年支出预算执行和政策落实效应情况

1.全力克难攻坚,推进落实重大政策。加大税费征管力度,保障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着力深化国地税合作,加强经济形势研判,推进税源摸排和大企业分类管理。开展欠税管理,全年清理入库2500万元。紧抓社保费征收,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64280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03087万元。严肃税务稽查,查补入库1787万元。总部经济税收入库3939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2.5%。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努力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争取到位养老保险调剂金补助28972万元,完成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84391万元,降低利息负担,延长债务期限;助力精准脱贫,落实低收入农户发展、欠发达地区发展、少数民族发展等扶贫专项资金1089万元,同步探索我市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工作办法;实施污染防治,拨付土壤污染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环保资金2600万元,新增投放134辆新能源租赁汽车,财政补助402万元,推动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加快改善环境质量。

2.发挥杠杆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关于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若干意见》等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财税杠杆撬动实体经济发展,兑现各类财政奖补资金19429万元。帮扶小微企业化解融资难题,发放税易贷融资贷款2341万元。全面落实降本减负政策,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全年减税清费86407万元,促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取消转贷资金占用费,加大企业转贷支持,办理转贷资金483295万元。

3.保障重点支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年教育本级支出92675万元,增长6.1%,重点支持教育现代化县市创建,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及校安工程建设等;科学技术支出11448万元,增长6.3%,主要是支持科研项目,加大技术研究与开发力度;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997万元,增长6.1%,主要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支出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583万元,增长1.9%,主要是调整义务兵优待金标准,实现低保人员补助标准城乡一体化,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7115万元,增长7.9%主要是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和报销待遇、以及提高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标准;农林水支出25299万元,增长1.8%,重点安排资金支持现代农业、城防水利、美丽乡村及产业发展、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加快推进临金高速、兰江航道五升、溪西水厂搬迁、浙师大行知学院等重大项目实施,争取省补资金支持社会事业发展。

4.深化财税改革,全面提升服务质效。细化预算编制,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出台《进一步规范食堂开支标准及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与《机关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规定》。创新乡镇财政管理机制,制定下发《乡镇财政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试行)》。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加大预算执行监管力度,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盘活2.6亿元部门存量资金统筹管理。实行重点财政资金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对财政安排50万元以上235个项目设定绩效目标,就其中29个项目开展部门绩效自评,8个项目实施第三方重点评价。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实现非税收入线上线下一体化收缴,惠及20万人次缴费。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财税事项全面进驻行政服务中心。

二、2018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1816月份,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1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2.9%,增长10.2%。其中,国税部门征收714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9%,增长9.9%;财政地税部门征收897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6%,增长10.4%

实现一般公共预算地方安排支出199258万元,完成年初地方安排支出预算的65.7%,增长2.9%;加上上级补助支出86226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54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4.4%,增长6.1%

按照浙财预〔201763号文件要求,2018年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相应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以及预计土地出让金收入增加,计提的教育农田水利资金支出相应增加,具体情况将在调整预算时汇报。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市实现政府性基金收入886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1%,增长242.5%,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增加60934万元,增长294.0%

实现政府性基金地方安排支出837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4%,增长226.5%,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增加57323万元,增长276.2%(其中专项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增加919万元,增长19.5%);加上上级补助支出4139万元,实现政府性基金支出8790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4.3%,增长159.2%。其中:

按照浙财预〔201763号文件要求,2018年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其他政府性基金支出相应减少;以及预计土地出让金支出将增加,具体情况将在调整预算时汇报。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市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655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7.5%,减少0.1%,主要是失地农民转保收入减少。实现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650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4.5%,增长11.3%,主要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人数增加。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6月份,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零。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全市政府债务2017年底余额489720万元,201816月份减少201万元,6月底余额48951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50746万元,专项债务338773万元。

三、经济财政形势分析及下半年工作举措

(一)经济财政形势分析

从宏观形势来看,当前全球经济风险和困难增多,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内上半年经济形势整体保持稳健,但是下半年随着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将可能增多。

从我市来看,一方面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但仍存隐忧。随着强化征管、招引税源等一系列措施落地实施,组织收入工作稳中有进。1-6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为10.2%,比上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7.3%,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而横向对比看,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在全省相对落后,加上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房地产市场调控等影响,赶超进位压力仍然较大。另一方面,我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涉企政策兑现等刚性支出资金需求巨大,资金矛盾十分突出。下一步,将通过继续积极组织收入、整合盘活财政资金、有序推进土地出让等途径有效缓解财政资金压力。

(二)重点工作举措

下半年,将围绕担当追赶、沸腾兰溪总目标,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发展变化,正确认识财税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1.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一是加大税费征管力度。加强税收数据交换,建立完善日常征管机制,持续加强清欠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继续实施养老金三方联动结算机制,加大征缴扩面,保障职工切身利益。实行团队化税务稽查,依法打击涉税违法行为,提高税收刚性。二是大力培植优质税源。以招引一批增值税为主的总部经济企业为抓手,调整优化税收结构,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强化对重点税源行业、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控,及时发力助企共渡难关,推动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加强收入形势研判。深入细致开展调研,加强财税体制改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研判分析,提升税收及非税收入分析水平。四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加大预算统筹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及时清理结转结余资金,严控支出规模,全力实现收支平衡。

2.扎实推进经济发展。一是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创新财政奖励与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载体,搭建业务培训指导平台,落实清费减负和结构性减税政策,充分发挥财税杠杆的导向性作用,助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参与G351国道、综合档案馆等PPP项目,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工作,多渠道转变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方式,通过市场化运作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三是提高服务企业质量。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理顺流程、整合业务、贯通渠道,为经济发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电子化改革,新增医保收费衔接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平台收缴。

3.全力保障民生事业。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现代农业投入力度,扶持培育美丽乡村,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落实一事一议项目,推动农村公益事业发展。二是支持社会保障建设。加强企业、机关事业养老金及大病商业补充保险等基金收支管理,确保养老金及时足额发放。充分发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作用。三是推动教育文化均衡发展。加大支持教育布局优化,改善基础教育办学条件。支持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县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四是厉行节约提高绩效。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开展重点民生项目和重点工程全程绩效监督,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4.着力深化财税改革。一是稳妥推进征管体制改革。坚持党的集中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提高税收征管能力建设水平。二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完善政府性债务日常监管,健全债务统计分析机制,强化债务风险监测,切实防控债务风险。贯彻落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强化部门协作,积极实施隐性债务分年度化债计划。三是加快推进国资改革。积极探索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式,加快推进国有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完成兰创公司、交投公司、文旅公司、水投公司等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工作。建立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

关于兰溪市2017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8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附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文章